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博士挂职两年剖析县域政治:解读县乡干部晋升机制(2)

2011年09月05日 09:3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县挂职

  中县全县80多万人,共有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013人,平均800人中就有一名领导干部,冯军旗深度访谈了其中的161位,基本涵盖了包括县委书记在内的全县所有重要干部。 在北京大学攻读社会学博士学位时,冯军旗师从郑也夫教授。郑也夫是最早研究中国知识分子问题的社会学家之一,对待社会生活中阴冷的地带、杂质,他不愿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用冯军旗的评价,“极有批判精神”。

  郑也夫对冯军旗的论文方向很支持。冯军旗挂职出发的时候,郑也夫一再交代他,“不要有任何定见,不要有任何框架,睁大眼睛,多观察,多思考,在实践中发现社会事实,发现论文主题”。

  而写这样的论文,就必须进入“体制”。巧合的是,北京大学正好有选学生外派的“挂职制度”。

  2008年3月份,冯军旗背上行囊,来到中县。第一年,他的职务是中县西城乡副乡长。

  这一年,他访谈了60多位西城乡政府的干部,同时还对16个乡直部门的一把手和16位村支书进行了访谈,共形成了100多个访谈个案。

  第二年,冯军旗的职务是县长助理。为了方便他调查研究和工作,县里还专门给他配了一个秘书和一辆专车。

  两年间,他通过工作、会议、访谈和喝酒等各种方式,和很多中县干部近距离接触,甚至成为好朋友,“这让我得以近距离观察他们的工作、生活、交往,聆听他们的心声和思考,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恩怨是非。”

  据统计,中县全县80多万人,共有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013人,平均800人中就有一名领导干部,冯军旗深度访谈了其中的161位,基本涵盖了包括县委书记在内的全县所有重要干部。

  挂职期间,他有时每天要访谈3位领导干部,上午、下午和晚上各一个,访谈完了还要整理资料,每天熬至深夜。

  他的那些访谈材料和收集的资料至今保存完整,两个大行李箱才能装得下。

  2010年,挂职结束后,他写出了20多万字的博士论文———《中县干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