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博士挂职两年剖析县域政治:解读县乡干部晋升机制(4)

2011年09月05日 09:3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升副科是重要的第一步

  在中县干部的仕途中,不同的机构和岗位对干部仕途影响也很大,特别是关键机构和关键岗位,形成了“高进高出”的干部流,从而成为干部的摇篮。特别是办公室主任和秘书,是干部晋升的重要岗位来源。

  中县干部的来源主要有三个渠道:大中专毕业生分配、军队转业干部和吸收录用。

  调查数据显示,中县县领导80%来自于大中专毕业生分配,军转干部占13%,而吸收录用的只占6%,说明吸收录用只是领导干部来源的辅助渠道。

  “后来,由于关系和利益的因素,吸收录用逐渐演变成一种领导干部安排子女就业的途径。”在中县,通过吸收录用的正科级一把手以上的领导干部有25名,其中有18名是干部子弟。因此,2001年之后,国家逐渐停止了这一政策的执行。

  在中国的县乡政治仕途中,只有被提拔为副科级,才算是真正进入领导干部序列,才是政治意义上的“大小也是个领导”。

  “副科级往往选择公开选拔的方式,公平、公正,这也是未来干部选拔的重要方向之一。”冯军旗告诉记者,“但是有时候会出现制度失灵或制度异化。”

  他在中县挂职期间也深有体会,一些制度和政策出发点很好,但一付诸实施,就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弊端,有些甚至完全走向政策的反面,“这也就是所谓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2008年底,中县发出公告选拔1名团县委书记及5名副科级青年干部。

  经过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全委会票决、研究决定、公示、公布结果等程序,连续发布6次公告,7名候选人除了1名表面上没有较强的政治资源和关系资源外,其他6名都是干部子弟。

  “应该说,公选制度是公正的,程序也是公开、透明的,但为何出现了制度失灵?”一些中县干部在接受冯军旗访谈时说,干部子弟在起点上就有优势,可以进入公选的范围,而且从程序上来看,除了笔试能够做到公正外,其他环节都有可操作的空间。

  一位中县主要领导也说,干部阶层中存在利益集团,有其共同的利益和意识,这些人参加投票,一定对干部子弟有利,这是产生“官二代”的一个土壤。

  正科级是很多中县干部的梦想和追求,有人终其一生的政治奋斗,也就是期望能晋升到正科级。

  冯军旗的调查显示,中县干部从副科级到正科级,平均晋升时间间隔是2.7年,接近一半分布在乡镇,“说明乡镇作为县里的一级政府,权力资源丰富,是诞生县领导的摇篮”。

  而乡镇党委书记作为县里的一方大员和地方诸侯,地位极为重要,因为关乎几万人的稳定和发展问题,而且直接面对群众,需要处理很多棘手问题。所以对党委书记的要求较高,既需要有丰富的乡镇工作经验,又要有驾驭全局的能力,还要有相当的领导艺术。因此乡镇党委书记的人选,县委很重视也很慎重,需要县委书记的认可和信得过。

  在中县政治生态的演变中,形成了这样的惯例,就是乡镇党委书记升迁县委县政府领导无望,才回县城出任县直一把手,等于已经过了晋升锦标赛的筛选,其年龄也往往偏大,这样也就不大可能再从这个群体中产生县委县政府领导。

  晋升至副处级,才算是跨入了县领导序列。而正处级,当时中县的实职干部只有4人:县委书记、人大主任、县长和政协主席。

  在中县干部的仕途中,不同的机构和岗位对干部仕途影响也很大,特别是关键机构和关键岗位,形成了“高进高出”的干部流,从而成为干部的摇篮。特别是办公室主任和秘书,是干部晋升的重要岗位来源,从而形成了干部仕途中富有特色的“办公室主任现象”和“秘书现象”。

  “当时的中县县委书记和县长都是秘书出身。”冯军旗告诉记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