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权蓝皮书》建议尽快提高中国的贫困线标准

2011年09月08日 1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第一本人权蓝皮书《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NO.1(2011)》(以下简称蓝皮书)8日在此间面世,蓝皮书认为中国贫困线调整步伐没有跟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建议应尽快提高中国的贫困线标准,扩大扶贫对象的规模。

  蓝皮书指出,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贫困线应不断提高,目前中国贫困线过低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蓝皮书认为,中国贫困线虽然也在不断提高,但没有跟上中国的社会发展。现行1196元人民币贫困线仅相当于世界银行1.25美元贫困线的40%,无法反映中国30年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

  而且,由于贫困线过低,2009年,中国贫困人口仅为全国人口的2.69%,远远低于世界其他国家。目前大部分国家的贫困人口都在总人口的10%以上,如印度为20%,巴西为16%,越南为15%,欧盟区的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葡萄牙在9%至18%之间,美国为12%,韩国为14%等。很多与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相当的国家,贫困线都比中国高,而且高于世界银行的标准。即使按照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编制的《2011-2020年全国扶贫开发纲要》提出的建议,把贫困线提高到1300-1400元,也不到世界银行贫困标准的50%。

  为此,蓝皮书建议,应尽快把中国的贫困线提高到世界银行标准,即每人每天1.25美元,大约相当于每人每年3000元人民币,使扶贫对象增加到1.5亿人,并且随着经济发展不断调整贫困线,将贫困人口的规模长期保持在总人口的10%左右。

  蓝皮书由中国人权研究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