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网传广州至佛山地铁“四元攻略” 变相逃票(图)

2011年09月09日 03: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乘地铁出行。

公共自行车系统仍有待完善。

  文/记者钟敏、陈维澈

  图/记者张宇杰

  地铁长距离出行花费多,一些市民利用系统漏洞或人手不足的“短板”“钻空子”省钱,炮制了地铁的“4元攻略”逃票。对此,广佛地铁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无票或持无效乘车票的乘客,将按出闸车站的线网最高单程票价收取票款。

  部门:逃票按该站最高单程票价收费

  “据广州地铁公司昨天介绍,“4元攻略”这种案例很少,而且已经加强驻守在闸机旁的人手。

  根据广佛地铁季华园地铁站上的出闸通知,对于无票或持无效乘车票的乘客,按出闸车站的线网最高单程票价收取票款。根据广州地铁线网的票价文件,如果在广佛线首通段的14个站点出站,受罚线网的最高单程票价区间在14元~16元不等,以魁奇路为例,其线网最高单程票价为16元。”

  事件:地铁“4元随意坐”网帖被疯转 有人成功“试水”

  近日,有网友晒出一种“好抵”的搭地铁方式,称地铁“4元随意坐”,引发网友上千次转发,成为微博上一个热议话题。据@广州本土网介绍的网友经验,只要在起点站进出口刷两次卡,在终点站进出口再刷两次卡,便可“享受”地铁全程4元的“特价优惠”。

  @广州本土网还介绍了具体的操作方式,“假设你到目的地要12元,当你进地铁入闸口‘du’后,入闸之后即刻去出闸口再‘du’,不过就不出闸(此时你就可以去搭地铁啦,已扣2元),去到目的地用同样方法(先去入闸口DU,然后正常出闸扣2元),全程加埋4元。6折后仲抵!”

  这个地铁的“4元攻略”不仅仅是个“传言”,有人已经成功“试水”。日前在广佛地铁的列车上,记者随机采访了8名乘客,其中5名都曾听说“4元攻略”,受访者李先生还有过“实操经验”。

  据李先生介绍,他上月乘坐地铁从区庄到科韵路的时候与大学同学“联手”尝试“4元攻略”。“那天我的羊城通刚好没钱,我同学就说都用他的卡,先是他刷卡进站,然后在区庄站的出站口将卡交给我,我刷一下,那卡就默认这同学已经出站,扣费2元;而后我再刷卡进站,到了科韵路,再以类似的手法操作。”

  细心的李先生还表示,这个“4元攻略”还有一个“好处”,刷乘车次数,“原来一次旅程只累计1次里程,但用了‘4元攻略’,刷卡两次,要凑够满15次后打6折的优惠更容易了。”

  乘客:长途旅费过高 希望恢复地铁月卡

  这个“4元攻略”果然热爆,不过8名受访者仅有一名受访者有兴趣“试试看”,其他的都持反对意见。“几元事少,面子事大,这属于逃票行为,我相信有素质的人都不会这样做的。”古小姐昨天称。

  而乘客王先生则认为现行的地铁票价过高,才会导致部分长途乘客“钻空子”,“我每天都要从广州的体育西路坐地铁到佛山的同济路地铁站下车,一天来回就14元。建议地铁公司重点考虑一下长期需要长旅途乘坐地铁这部分人士的出行需求。”“普通打工仔两三千元一个月的工资,如果每天车费超过10元,的确很吃力。”古小姐建议恢复地铁月卡,以满足不同的出行需求。

  走访:“假出”难逃法眼 “假进”够不着刷卡

  记者昨天实地考察了广佛地铁人流量较大的3个地铁站,分别是西朗站、桂城站与祖庙站,发现要按照“4元攻略”操作难度相当大。三大站点的出入闸口基本都有人驻守,要“假出”或“假进”很容易被发现。另外,要“假进”几乎不可能。因为闸机基本有两米多长,要伸手在闸机外刷卡“模拟”进站,手完全够不着。如果想进入闸机范围后,再伸手刷卡也难,因为异常进入进站闸机的区域,系统马上会报警。

  延伸阅读

  公共自行车可“白捡”?

  因还车系统出故障,禅桂公共自行车失车多

  禅桂地区的公共自行车失车问题较突出。记者前日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禅桂区域在7月底以前共投入了9000辆公共自行车,但实际上在市面服务市民的车少于6000辆。据介绍,禅桂区域失车约有2000辆,另有坏车1000辆。

  “公共自行车变成‘自来车’。”市民黄先生昨天告诉记者,他跟他的同事在近两个月分别“捡到”一辆公共自行车。黄先生说主要原因是前一个借车的人没成功还车。

  “两个月前,我到季华园地铁站租借公共自行车,看到有人‘嘀’的一声刷卡还车后,我就上前去借车,竟然发现不用刷卡就借到车了。当时还车的人已经远去,而自行车站亭也没有工作人员,很赶时间,我就将车骑走了。”黄先生认为公共自行车系统存在漏洞才会产生“自来车”,“估计是上一个还车记录没被成功录入,又或者是设备当天出现了故障。”

  部门:

  建议市民确认还车成功再离开

  禅城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目前失车的主要原因是市民没有还上车,然后车辆又被其他市民推走了。”他表示很难通过技术改造解决这类型问题,主要还是依靠市民正确操作。该负责人建议,“市民还车以后,可通过站亭外的自动服务终端查询还车记录,确认还车成功才离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