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中国直升机部分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2011年09月16日 08:48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称中国直升机部分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大坡度“8”字盘旋
双机对头飞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对话直升机试飞专家、总参陆航部装备局副局长宋义

  直升机表演的亮点与难点

  问:请您从一名试飞员的角度谈谈此次直升机表演的亮点。

  答:这次陆航部队有5架军用直升机参加表演,分别是4架直-9武装直升机,1架直-11教练机。从整个表演动作的安排来看,直升机在航展中成机群的表演,到目前为止,国外不多,在国内更是绝无仅有。

  就这次航展表演而言,第一个亮点是“三机开花”,这是我们首创的,是一个非常好的看点。第二个亮点是“双机超低空对头飞行”,难度非常大。这个动作要求双方对头的高度、速度、进入时间一致,才能保证同时出现在预定地点。擦肩而过时要充分利用很短的时间相互避让,错身而过,这个动作相当危险。

  第三个亮点是单机表演。此次担任单机表演的飞行员李魁元,在中国直升机界非常有名。从他的表演情况来看,流畅、漂亮,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像俯冲、跃升倒转这些动作,技术动作定位非常准确,各种表演动作几乎毫厘不差。

  问:此次直升机表演的难点在哪里?

  答:此次单机表演的难点,首先是由后退上升转入俯冲,必须在短时间内让直升机积累到一定速度。其次是要很好地把握直升机的高度,太低拉不起来,太高了缺乏观赏性。第三就是确定上升角的大小,上升角小了,上升高度慢,飞行距离长,会显得很平淡,一般情况下为50°-60°,甚至是90°,角度拉得越高,难度越大。

  当直升机向上跃升的时候,什么时候让直升机转头下来也是一个难点,第一个是速度,第二个是旋转的角速度。速度大了进入有转弯半径,速度小了会进入尾冲状态。要把速度拿捏到刚好到零的时刻进入,这个时间的把握是很难的。

  集体项目的难点是直升机三机编队做空中开花的动作。这个动作要求每架直升机在空中要转到一定的角度。特别是长机,要直线推进,从拉起仰角状态直接转换为俯冲状态,就好比坐过山车,会有强烈的失重感,这个动作很难。

  问:歼击机的三机开花动作比较多,直升机的开花动作比较少,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答:歼击机的开花动作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只需要做个180°转弯,翻个筋斗就完成了,而且还可以做翻转动作。目前参加表演的直升机不能飞筋斗,直升机只能按照各自的方向转,前面的直升机向下顶杆,形成花的形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