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地铁网络到2015年将达703公里

2011年09月16日 10:3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到2015年,本市轨道交通网络将达到703公里。昨日,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周楠森在做客首都之窗时透露,本市2015年“加强版”地铁规划中,三条新线都将采用A型车。

  1000公里城郊铁路待用

  目前,本市已经建成14条轨道交通线路,通车里程达到336公里,共有196座车站、46座换乘站。

  “在2015年原规划目标实现的情况下,轨道交通通车可能达到584公里。”周楠森表示,今年本市出台了2015年轨道交通“增强版”,在原基础上又增加了119公里的线路长度,“也就是说,到2015年会达到703公里的网络规模。”到2020年,本市城中心规划线网密度将达到每平方公里1.24公里。

  另外,目前本市可利用的市郊铁路资源约有1000公里。“可以通过客货分离的方式,把中心城的货运资源挪到五环以外。”周楠森介绍,S2线就是将市郊铁路改为通勤线路,随着票价的优化调整,如今客运量提升,很好地服务于远郊和郊区沿线的乘客,缓解了路面交通拥堵。

  4号线不具备换大车条件

  目前,既有轨道使用车型均为B型车、6节编组。在客流预测的基础上,未来开通的线路将选择大的通道和容量,加大乘车的系统容量规模。目前,在建的“增强版”规划中,5条线中3条线都采取了A型车,有的更是8节编组。这三条线路分别为14号线,6节编组;16号线,8节编组;海淀山后线,8节编组。

  此外,4号线由于土建规模已经形成,不具备改成8节编组A型车的条件。

  八通线与1号线拟贯通运营

  在既有线路的改造问题上,针对八通线和地铁1号线的贯通运营问题,周楠森说:“这个方案正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将克服一切困难,力争实现贯通运营的可行性。”

  由于5号线每天早晚高峰时段,线路两头非常拥挤,规划部门正在考虑增加1条线路来缓解天通苑包括未来科技城的拥堵问题。13号线和昌平线在西二旗换乘后,为西直门站又增加了客流压力。因此,规划部门正研究在学院路也增加1条线路,但是具体接驳积水潭站还是别的站点,都在研究当中。

  此外,9号线通车后,将与4号线在国家图书馆站换乘,“我们现在担心9号线到了国家图书馆会形成一个新的换乘堵点。”因此,规划中的16号线特地将换乘站设在国家图书馆,以疏散客流。

  14号线西延有望到云岗

  16号线是2015年“调整版”里新增的一条线,全长27公里,途经中关村、动物园、木樨地、丰台火车站,一直往南到宛平城的晓月苑。周楠森介绍,目前这条线前期工作进展顺利,规划方案已基本完成,进入初步设计阶段。

  同时,14号线在云岗、王佐方向预留了西延条件,“14号线西延是轻轨制式还是有轨电车,丰台规划部门和专业部门正在调研。”该线路不在本市2020年前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8号线三期规划方案已基本确定,目前正在开展总体设计和初步设计的工作。

  针对燕郊的轨道交通问题,周楠森提出,6号线在规划时已经预留了继续延长的条件,但6号线全长52公里,线路过长,“地铁网并不是越长越好。”燕郊在快速通道上预留了市郊铁路的条件,有望直接和北京站相联系,“北京站目前还规划了一条地铁线。”同时,北京站不但有既有线路可换乘,还有北京站和西站的地下直行线,届时,市民从燕郊进城只需1小时,甚至通过北京西站往西延可到房山,甚至廊坊。

  此外,随着新城发展的需要,R1线正在规划阶段,有关部门要从技术上进行可行性论证。记者 刘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