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今年汛期雨量丰沛仍难解缺水之困

2011年09月16日 14: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9月15日北京汛期宣告结束,首都终于告别了连续多年“汛期无汛、雨季无雨”的尴尬。专家分析,今年北京汛期的降雨量大大多于多年平均水平。不过由于持续干旱时间太长,一次雨量丰富的汛期不足以缓解北京缺水之困。

  记者从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北京的汛期是每年6月1日至9月15日,在今年汛期的107天中,降水量为470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增加七成多,为1999年以来的最高数值。

  专家分析称,虽然今年汛期中“倾盆大雨”景象不断,但仍呈现出“贫富不均”的特点。中心城区的防涝能力屡屡受到考验,而以往雨水偏爱的山区却相对受到“冷落”,西部和北部山区降水量约为326毫米,比常年偏少两成。

  统计显示,截至15日8时,密云水库蓄水量突破11亿立方米。尽管今年库容有所增加,但过去十几年干旱欠账太多,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北京“饥渴”的现状。记者了解到,1994年出汛次日,密云水库曾达到历史最大蓄水量近34亿立方米。

  专家认为,目前不排除汛期后延的可能,15日夜间至16日早晨,北京再次迎来降水过程。为此防汛部门要求各相关单位,持续值班至9月底,如果汛后遇有降雨天气,防汛应急预案应随时启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记者赖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