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孙中山:一跃而登中国于富强之域跻斯民于安乐之天

2011年09月16日 15: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中山:一跃而登中国于富强之域跻斯民于安乐之天
1900年冬,孙中山和自立军骨干在日本东京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共和国在我们脚下这块黄土地上出现的时间满打满算也不过百年时间,与有着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封建专制制度相比,只是短暂的一瞬间,但是中华民族由此步入了一个新时代。

  100年前,武昌首义的枪声彻底埋葬了满清王朝,君主专制制度宣告终结,中国第一个共和国出现在世界东方。

  为“终帝制”,孙中山义无反顾,愈挫愈奋;为“起共和”,孙中山历尽艰辛,百折不回。正如毛泽东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所说:“他全心全意地为了改造中国而耗费了毕生的精力,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鲁迅这样评价:“中山先生的一生历史具在,站出世间来就是革命,失败了还是革命”;革命成功之后,“也没有满足过,没有安逸过,仍然继续着进向近于完全的革命的工作”。

  1866年11月12日,孙中山出生于广东省香山县(今中山市)翠亨村一户普通农民家庭。早年先后求学于檀香山、广州、香港,行医于澳门、广州。1894年5月,上书李鸿章主张变法自强遭拒,同年底再赴檀香山创建兴中会,提出“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合众政府”的主张。1895年,在香港成立兴中会总部,策划广州起义,事败流亡海外,宣传革命。1896年在伦敦被清朝驻英公使馆诱捕,脱险后曾留居英伦,研究西方政治经济理论,寻求救国真理。1905年8月在日本东京领导成立中国同盟会,被推为总理,制订“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革命纲领。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正在美国的孙中山即赴欧进行外交活动。12月25日,孙中山回到上海,4天后被17省代表会议推选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2年1月1日在南京宣誓就职。

  尽管武昌首义时孙中山并不在国内,也没有直接参加领导这次武装起义,但他还是被推举为中华民国首任临时大总统,应该说是众望所归。

  首先,武昌首义是在孙中山及其领导的同盟会的革命思想影响下发生的。早在同盟会成立的时候,孙中山就已经提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并在随后与康有为、梁启超为首的改良派的论战中旗帜鲜明地指出腐败的清廷不仅是中国积贫积弱的根源,且已成为帝国主义的走卒,不推翻它中国将被断送,只有“兴民权,改民主”,中国才有出路。这场大论战,为辛亥革命的爆发做了有力的思想准备。

  其次,同盟会成立后,孙中山领导开展了广泛的革命宣传,领导组织了多次武装起义,其中1911年的广州起义震动了全国,大大激励了革命党人的斗志,成为辛亥革命的前奏。因此,人们都把孙中山看作革命的象征。正如后人所言:“论革命历史,论海内外声望,论建国学理,则(临时政府大总统之职位)应属孙文。”

  辛亥革命只是实现了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初步目标,真正意义上的共和国还远未到来,孙中山的使命也远未完成。

  为了共和,孙中山不贪恋权力,决然辞去临时大总统;为了共和,孙中山先后发起“二次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1924年,孙中山更是接受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反帝、反封建的主张,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改组国民党。

  纵观孙中山一生,他只为一个理想目标而奋斗,即“起共和而终帝制”,振兴中华。建立共和国只是其革命理想的第一步,“一跃而登中国于富强之域,跻斯民于安乐之天”,乃其为共和国规划的宏伟蓝图。1918年6月,无奈辞去护法军政府大元帅的孙中山离开广州到达上海。在这里,他思考辛亥革命后出现的乱局,探索中国革命的症结所在,积极构思国家现代化的总体设想,《建国方略》应运而生。

  《建国方略》包括《孙文学说》、《实业计划》、《民权初步》等3篇文章。这部洋洋10万余言的著作集中体现了孙中山对中国民主、民权和工农业、交通现代化等的宏大设想。数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正在迈着大步完成他未竟的事业。

  对于孙中山,国共两党都尊他为革命先驱。国民党尊他为“国父”,共产党称他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伟大的“爱国者”。每年国庆节,北京天安门广场上都会竖立起孙中山先生的巨幅画像,与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毛泽东画像相呼应。

  近百年前,孙中山就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国家一天不统一,就不能说革命成功。”国家统一是全体国人的最大愿望。辛亥百年,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当有所思、有所行。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弥留之际,他仍念念不忘“和平”、“奋斗”、“救中国”。他在遗嘱中写道:“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在辛亥革命百年之际,我们纪念和缅怀这位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就是要继续追求民主、平等、自由,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这个意义上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刘晓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