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学森诞辰百周年 中外专家兰州探讨其治沙理论

2011年09月16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钱学森诞辰百周年中外专家兰州探讨其治沙理论
    16日,来自菲律宾等地的专家会聚兰州,纪念钱学森诞辰100周年,并举行学术论坛。丁思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兰州9月16日电 (记者 丁思)16日,来自菲律宾、尼日利亚、中国大陆、香港等地的专家会聚兰州,纪念中国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00周年,并举行学术论坛探讨“钱学森沙产业理论”。同时,与会专家还结合各自所处地区的治沙实践,进行经验交流。

  1980年初,钱学森提出充分利用沙区的光、热、风、土地与资源,运用现代科技及系统工程,建立农业型的知识密集型产业——即农业、林业、草业、海业和沙产业理论。

  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研究员刘虎俊说,钱老提出的“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治沙精髓现今中国仍旧沿用,各地并结合实际不断创新运用。现今,中国的治沙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价廉实用,对各国荒漠化、流沙治理都有成效。

  “菲律宾在荒漠化治理上积累了众多经验,但对新型沙漠化的出现和浮沉,缺乏实践和可靠的理论依据,”菲律宾国家环境研究所Edgar R·Madrid教授说,中国治沙经验很丰富,回国后他将针对菲律宾的实际进行科考研究,以期提高当地民众治沙意识,并推进农业发展。

  尼日利亚的治沙专家Ibrahim Isa告诉记者,尼日利亚治理荒漠化最困难之处在于资金匮乏,撒哈拉沙漠的移动也增加了治沙难度,现今非洲11个国家正联合研究荒漠化,“回国后我会给政府一份报告,在非洲推广中国的治沙经验”。

  香港CNature基金会(环保公益组织)秘书长杜涓介绍,治沙也是CNature的活动之一,此行是来学习,更多是想将钱老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理念传达给年轻人,用创意公益的理念和新锐时尚的态度,在亚太地区推动环保的生活方式。

  从17日开始,与会专家将前往甘肃武威、张掖、嘉峪关等地,实地考察当地荒漠化工业生产基地和自然保护区,活动至20日结束。(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