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多名中科院院士及长江学者出任北京局级领导

2011年09月18日 12: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北京市委组织部发布64项人事任免。继黄卫以院士身份出任北京市副市长之后,院士领导再次出现在北京的局级干部层面。

  这一批人事任免工作涉及的职位包括北京市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委巡视组巡视专员、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等诸多重要职务。

  任免名单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武维华,任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据悉,这也是继“院士副市长”后,北京市再次迎来院士“级别”的副局级领导。

  此外,还有多位有着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头衔的专家学者出任本市副局级领导,挂职锻炼至明年年底。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微博)经济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李稻葵(微博),任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对此,北京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士表示,以上安排系“落实中央关于非中共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安排部分缺少基层或行政工作经历的优秀非中共代表人士,到相关单位挂职锻炼”。

  “引进”学者加入局级干部团队,这早已成为北京干部任免的“惯例”。但是,此前的“引进”学者,多为市属高校教授及其高级管理人员,而中科院院士和长江学者,尚属近年来首次。

  对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任北京市农委副主任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稻葵任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不论是武维华还是李稻葵,其任职领域也就是北京市农委和中关村科技园区,都显示出专业对口的特点,其个人学术专长势必得到广阔的实践空间,而两部门也可提升技术领先优势。院士“局座”和长江学者“局座”意味着北京中高层干部团队的学术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正在提高。

  “学者挂职不能存有镀金思想”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袁刚——

  -深度解析

  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将挂职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一时引发热议。近年来不少学者改行从政,此轮北京市的人事任免是否折射了“学而优则仕”的哲学呢?

  昨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袁刚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学者或教师到政府部门挂职锻炼是结合实践培养研究型和复合型人才的尝试,接收单位要予以实职避免走过场,挂职学者要保持自身个性和独立自由的思想,要干实事,不要存有镀金思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