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嫦娥二号目前状态良好

2011年09月21日 16: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嫦娥二号目前状态良好
    图表:嫦娥二号从172万公里外深空传回第一批科学探测数据 新华社记者 林汉志 编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嫦娥二号目前状态良好 各类飞控事件执行正常

  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刘东奎21日就嫦娥二号近况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截至9月20日,嫦娥二号卫星已环绕拉格朗日L2点稳定运行近26天。目前,卫星状态良好,各类飞控事件执行正常,剩余推进剂约115千克。

  10月1日,嫦娥二号将迎来在浩瀚苍穹飞翔一周年纪念日。9月15日,嫦娥二号成功从172万公里外深空传回第一批科学探测数据。根据安排,将于近日择机再次开启部分有效载荷,执行科学探测任务。再次开机的有效载荷包括:太阳风离子探测器、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γ射线谱仪、X射线谱仪、微波探测仪五种。

  刘东奎说,这些数据是嫦娥二号从月球飞往L2点过程中,太阳风离子探测器、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γ射线谱仪等三种有效载荷开机获取的空间环境探测数据。

  据介绍,9月15日19时25分开始,嫦娥二号以每秒750千比特的速率下传3个多小时,将上述数据共计约7千兆比特全部传回地面。这些有关L2点之间的空间环境探测数据,对于提高我们对日地空间环境的认识、进行天文学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刘东奎说,嫦娥二号不仅圆满地完成了预定任务,而且超额完成拓展试验任务,过程表现十分出色。嫦娥二号卫星预计环绕L2点飞行至明年年底。每飞行一周大约需要180天,预计飞行两至三周,作长期科学探测。最后归宿,视实际情况而定。

  嫦娥二号环绕L2点进行探测,为有望于2012年8月建成的深空测控站提供空间测试和校验目标,进一步验证中国远距离测控能力。

  同时,太阳风离子探测器、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X射线谱仪及γ射线谱仪等有效载荷,将探测地球远磁尾的高能粒子,并对可能的太阳X射线爆发和宇宙γ暴等进行监测,获取科学数据,提高对日地空间环境的认识。

  刘东奎说,嫦娥二号卫星原为探月工程一期的备份星。嫦娥一号成功之后,经国务院批准,经过技术改造,嫦娥二号成为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主要任务是深化月球科学探测,验证嫦娥三号任务的部分关键技术,降低首次月面软着陆的风险。

  据介绍,通过嫦娥二号任务及拓展试验,获取了嫦娥三号预选着陆区虹湾地区的高分辨率图像,对月形月貌有了更充分的了解;验证了在月球背面不可视情况下采用主发动机大推力自主轨道机动技术,为嫦娥三号月面软着陆进行了技术验证,奠定了基础。

  通过嫦娥二号任务及拓展试验,获取了虹湾地区高分辨率图像,为嫦娥三号月面软着陆进行了技术验证,并为即将建成的深空测控站提供了空间测试和校验目标。同时,突破了卫星脱离月球的轨道设计与飞行控制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从月球轨道出发飞往日地拉格朗日点;在深空导航与测控通信方面,首次实现了中国航天飞行从40万公里到170万公里的跨越;首次实现中国航天活动一次发射进行多目标、多任务探测。

  刘东奎说,探月二期工程正处在攻坚阶段。嫦娥三号正处于初样研制阶段,大量试验验证工作在进行,预计2013年前后发射。探月三期工程已经全面展开,将实现采样返回,技术难度更大。

  中国探月工程分“绕、落、回”三步走。作为二期先导星的嫦娥二号已超额完成任务,二期工程里嫦娥三号主要承担的任务是“落”,将首次实现中国探测器在地外天体着陆。

  刘东奎说,为实现这一全新任务,必须攻克一系列新技术,如着陆控制技术,月面环境适应技术等;必须研制大量的新产品,如嫦娥三号用的变推力发动机、着陆导航敏感器等;必须进行许多新的试验,如着陆悬停下降试验,巡视器内外场试验等;必须建设一些新的试验设施,如着陆试验场、巡视器试验场、发动机试车台等。

  目前已经完成各型试验用探测器的总装,正在进行着陆器的下降试验、巡视器的内外场试验、变推力发动机可靠性试车等试验验证工作。(余晓洁、郝哲、蔡金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