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记者探访东航运控中心 零距离接触遥控航班航空人

2011年09月21日 17: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的一天清晨,MU5137航班从上海虹桥机场腾空而起,开启了东航繁忙运输的新一天。机上很多乘客或许不知道,机长向机场塔台申请起飞前,首先必须得到航空公司运行控制中心的飞行签派指令。

  飞行签派员、运行调度员、航行情报员等与机长、空姐相比,几乎不为人知。他们不直接面对乘客,却关系万千乘客的出行安全与顺利。记者走进东方航空公司运行控制中心,零距离地接触了这些不曾谋面的航空人。

  位于虹桥机场管制区内的东航运控中心,绿意中透着几分神秘:近千名员工24小时轮班不间断工作,每天近1400多架次航班接收从这里发出的一道道指令。

  进入指挥大厅,映入眼帘的是四块大电子屏幕,分别显示着目前飞机在全球的位置、随时更新的航行通告、时刻变化的气象云图、资讯快捷的凤凰卫视;布置有序的40多个席位上到处是忙碌的身影,飞行签派员紧张地制定航班飞行计划,运行保障人员不断汇集各种情报信息……大厅正中间,略高一点的席位上坐着两位值班经理,他们对各种待定指令做出准确判断,下达实施。“安全是根,安全是运控中心的首要目标。” 中心副总经理徐斌快人快语地说,“就‘安全’两字而言,我们更注重‘全’——规章制度要全,培训教育要全,设施设备要全,验证检查要全。”

  运行调度员李正身材瘦削、透着一股干练劲,黑色制服上别着一枚金灿灿的党徽。“今天上海多云,风力也小。老天不发威,我们就省心。”李正笑着说,现在一切正常,调度员跟运控中心别的岗位比就显得轻松些。一旦正常航班被打乱,调度员们就忙开了。“最长的一次,我在大厅里连轴转工作了30多个小时。”

  在运控中心工作了20年的李正,深知影响航班正点的因素纷繁复杂。如何及时处置航班延误而不影响全局,考验的是调度员的真本领。东航有360多架不同型号的飞机,上千个机组,每天飞抵国内外近200个机场,这些信息调度员了然于胸,他们做出的决定,既要努力保障乘客的利益,也要尽量为公司节支增效。“我们是航空公司,当然要讲经济效益,但我们又是大型央企,更要讲社会责任。”李正说,“我们常常换位思考,假如我们的父母、妻儿就是乘客,我会怎么想?”

  飞行签派员是运控中心的另一个关键岗位。利用工作间隙,记者采访了签派席位主管宁立国。签派专业出身的他,在岗位上工作了整10个年头。“我们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为航班制定详尽的飞行计划。从对天气标准的把握,到对航线情况的分析,乃至对飞机积冰、航路颠簸的预判,我们追求的始终是两个字:准确。”发出可以起飞的指令,只是签派工作的开始,直到飞机安全降落,这个航班的飞行签派才算结束。

  除了应对天气变化,还有许多特殊运输任务需要运控中心在短时间内做出科学调配。汶川、玉树、日本发生地震急需驰援,利比亚中方人员包机撤离……每当祖国召唤,东航运控中心的一线员工总是通宵达旦,紧张忙碌。(记者 刘士安 沈文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