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世界军事强国启示:现代战争凸显融合制胜趋势

2011年09月22日 14:0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军事强国启示:现代战争凸显融合制胜趋势
高度融合的联合作战航母编队环球游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视点提示】

  信息化条件下实施一体化联合作战,不仅使作战机理和作战样式发生了巨大改观,而且使作战能力生成模式发生着根本性的变革,已远远超出了传统、单一、局限与固化的范畴和定式,开始广泛深入地融合于国家军地体制、平战体制乃至国际社会之中,这种战略、体系、资源、技术等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高度融合力量,为迅速提升军队的核心军事能力和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带来了勃勃生机与活力。

  智能指挥 体系融合

  所谓体系融合,是依托智能指挥信息系统,按照信息化作战要求,通过综合集成,把各种作战平台、单元、要素链接成一个数据共享、接口统一、互为关联的综合指挥控制体系。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组织指挥过程,实质上是信息流动的掌控过程,所以外军强调,谁掌握信息优势,谁就等于掌握了信息化战争的主动权。

  目前,世界各军事强国十分重视联合作战体系融合构建与发展,要求采取比对手更深的谋略,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精度,通过运用各种手段掌控即时信息,第一时间在主要方向、重要节点、关键时刻投入决定性力量,从而确保作战胜利。外军认为,体系融合的本质是依托网络化的信息系统和一体化指挥作战平台,构建起横向一体、纵向贯通、可靠链接的网状指挥控制体系,通过异地分布交互式指挥决策模式,达成信息共享最大化、指挥编组扁平化、指挥流程最优化、指令传输实时化和决策部署同步化,使联合作战体系能够高效有序地运转。进而实现信息优势加速向决策优势和行动优势转变,让系统“融合、共享、联动”功能充分发挥,以取得融合制胜的胜势。海湾战争中,实现了体系融合的联军,从“发现到命中”目标反应周期约为4到6小时,而到伊拉克战争时,已缩短为10到20分钟,甚至实现了“发现即摧毁”。

  贯彻需求 平战融合

  平战融合是平时国家和社会的战略资源贯彻国防和军事需求,预留有军事接口,并对国家、社会等各种综合资源进行统筹规划,一旦战时需要,从功能和机制上可迅速为战争服务所用。

  长期以来,一些军事强国均高度重视把国防和军队需求融入国家战略总体发展布局中。美国从举世瞩目的“曼哈顿”工程计划,到“星球大战”计划,再到“数字地球”战略,均不遗余力地贯彻其不同战略机遇期的“平战融合”战争准备思想。法国做过一项统计表明,85%的现代核心技术,同时也是民用关键技术,均可以直接用于军事目的。目前,美国生产军用品的企业中有80%以上也在同时生产民用品。海湾战争中,为保障在海外的数十万军队作战需要,美国内有80多个信息技术部门为军队筹划信息资源和作战物资,有38家航空公司、几十家海外运输公司和7个洲的铁路部门为军队提供运输力量支持,有73家大公司提供食品和药品服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更是动员了航天、航运、电子、计算机、网络等专业领域的10多万名信息化资源维护保障人员,以确保联合作战行动的顺利实施。

  信息化条件下实现战略资源平战融合,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统一军民通用标准,优化资源配置,力求实现动态感知、实时可控、通用互动,以便在战时能够以信息聚合能量、以信息配置资源、以信息掌控联合作战行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