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仅公开29岁县长简历难消质疑

2011年09月23日 08:40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6日,河北馆陶县29岁青年闫宁出任代县长。记者发现闫宁3年里曾获4次升迁,但在政府网站上未能找到此人简历。政府工作人员称新县长简历是机密,不便公开。21日晚,记者登录“馆陶县人民政府”网站,发现该网站已挂出闫宁简历,闫宁确实于1981年12月出生。

  在媒体和公众舆论的倒逼之下,当地有关部门从过去的“拒绝公开县长(代县长)简历”,以“机密”为由不公开,到日前的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代县长简历,有一定的进步,但仅公开这位29岁的代县长的简历,是无法打消公众质疑的。

  该代县长的工作简历显示,他参加工作的时间为1999年9月,至2002年6月担任临漳县狄邱乡普通干部。所谓的“干部”,在公务员序列里就是“公务员”的别称,那么,一名刚刚毕业的学生是如何进入公务员队伍的?

  按照1999年当时的公务员相关法规,当时执行的是1993年生效的《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公务员法》在2006年1月实施),该暂行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的国家公务员,采用公开考试、严格考核的办法,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择优录用。”当时就已经对公务员实行了“逢进必考”原则。这位代县长参加考试了吗?是什么样的程序考试合格的?再按照其1981年12月实际出生年龄推算,他参加工作时尚差数个月不满18周岁,属于不能报名公务员的未成年人。一个“未成年人”是如何进入公务员队伍的?

  另外,公众最大的焦虑在于,一个“年轻干部”为什么提拔起来像“坐火箭式”如此之快?

  从普通干部到正县级用了不到12年,基本上年年更换领导岗位,最近几年提拔的频度密集到了“3年4次升迁”,从常理和常识上分析这不寻常。那么,这样的“火箭式干部”得以快速提拔的依据究竟是什么?

  至少有三方面需要澄清:一是工作成绩,如果工作成绩突出,就需要有关方面好好晾晾他的“成绩”或“政绩”;二是能力,如果是能力和才干极强,也应有一个让人信服的说法。三是家庭背景,当然,其父亲曾任永年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供电局局长的背景,以及近亲属中有两个厅级和三个县级干部的背景,是不是会利用权力影响到正常用人?更需要一个公开透明的解释。

  除此之外,此前为什么某工作人员声称其简历为“机密”?是谁授意的?由于电脑故障已找不到其任职记录,是真是假?如果是“假”的,怎么突然间其简历又公示了出来?

  至少从种种迹象分析,这个飞速提拔的代县长事件里面,尚有许多解释不清的“猫腻”。(毕晓哲 作者系职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