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多地现“粉末砖头”豆腐渣工程 新建房屋成危房(3)

2011年09月24日 09:38 来源:新华网-瞭望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排查与砖瓦行业准入管理

  我国农村中有钱就盖房的传统观念流行。近年来,随着农民工收入的提高,掀起了农村修房热潮。受访的北京、河南、广西等地业内人士指出,应该及时排查建房安全隐患,完善监管制度,加大执法力度。同时,从产业结构调整,加强行业准入管理入手,促进产业集中度,从根本上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堵住质量监管漏洞。

  其一,全国排查砖瓦产品质量隐患。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院长王振清指出,当前全国城乡建设对砖瓦产品需求量巨大,煤矸石、页岩等新材料砖更是受到大力推广,一旦质量把关不严,后果不堪设想。

  王振清建议,针对此次“问题砖”事件暴露出来的隐患,全国有条件的地区应该组织针对市场上各类砖瓦产品的质量大检查,对已经发现氧化钙超标的煤矸石、页岩和黏土等原料要慎重使用。

  其二,完善质量监督制度,加强执法力度。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墙体屋面材料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周炫等业内人士建议,建设部门应该考虑将烧结砖石灰爆裂指标纳入建筑工地检测中,形成对问题产品完整的质量监督体系。同时,有关部门应该按照《烧结砖瓦企业质量管理规程》《烧结多孔砖国家标准》等规范,对各地砖厂在原料检测、产品检测等环节严格执法,对砖厂的技术设备和技术人员配备严格要求。

  其三,加快砖瓦行业结构调整,淘汰小散乱企业,加强单个企业的技术实力。目前全国共有砖瓦厂8万座,年产5000万块以上的大企业数量只占5%,40%是1000万块产能以下的中小砖厂,政府监管难度很大。

  许彦明等专家认为,应建立砖瓦行业准入标准,按不同地区设立烧结砖企业的准入条件:大中城市或经济发达地区新建和改(扩)建烧结砖企业单线生产规模不能小于8000万块/年;其他地区单线生产规模不能小于5000万块/年。由此,政府监管的重点,从抽查转向通过严把准入关,提升企业规模,让企业自身主动在竞争中加强技术实力,消除质量隐患。(记者张舵廖君双瑞何丰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