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中日友好首先要正视历史

2011年09月26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大连9月25日电  题:中日友好首先要正视历史——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中新社 贾天勇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来了。“我此次来中国参加了一系列的和平纪念活动”。他就是专程来参加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先生。

  这位老朋友“已经远离了政界,作为一个普通国民过着安稳的生活”。但仍为了中日和平友好四处奔走。他也是日本历史上继细川护熙之后第二位以首相身份向二战中亚洲受害国道歉的政治家。

  利用参加纪念活动的间歇,村山在下榻的酒店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采访,用如此近距离的方式与记者面对面交流。他说,“中国作为东北亚地区最大的国家,我也期待着中国为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很难令人相信眼前的村山是一位年近九十的老人。他目光矍铄,思维敏捷,谈吐清楚:“中日两国在世界的地位决定了中日两国的关系对世界来说都是重要的。两国和平相处,将是对整个亚洲乃是世界和平事业的贡献。”

  他说:“应该让年轻人关注历史,关注现实。22日我参观了沈阳的9•18历史博物馆,那里的一面墙上写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中日友好就应该正视历史,要了解真实的历史,要抛弃那种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要本着知错就改的态度才能不让惨剧重演。而了解了真实的历史,中日两国才能和平相处。中日关系的好坏会反映到国际社会。”

  16年前的那个夏天,村山顶着强大的右翼势力压力发表了著名的“村山谈话”,至今令人记忆犹新,“错误的国策使日本走上了战争道路,日本国民陷入了存亡的危机。由于进行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和痛苦。为避免将来重犯这样的错误,我毫不怀疑地面对这一历史事实,并再次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最后,他对记者再次强调“中日两国要实现战略互惠关系。对这种关系不应是单一的,而应是全方位的,不应是表面的,而应是深入的。中日两国合则两益,斗则两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