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外长杨洁篪联合国纵论世界“三大难关”

2011年09月27日 0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外长杨洁篪联合国纵论世界“三大难关”
中国外长杨洁篪26日在第6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 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联合国9月26日电 题:中国外长联合国纵论世界“三关”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中国外长杨洁篪2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作了题为“共迎挑战,共同发展”的发言。

  在发言中,杨洁篪表示,世界正迈入新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形势继续深刻复杂变化,在总体和平的大背景下,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发展问题更加严重。

  杨洁篪总结了当今世界面临的三大难关:

  ——世界经济复苏脆弱,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可持续发展任务艰巨,世界经济面临“增长关”;

  ——西亚北非部分国家政局持续动荡,恐怖主义滋长蔓延,全球性挑战不断上升,国际形势面临“稳定关”;

  ——南北发展不平衡依然突出,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任务急迫,各方亟待加强合作,帮助最不发达国家迈过“温饱关”。

  针对上述“三关”,杨洁篪指出,在挑战面前,我们实现共同发展的使命重大,也面临着难得的新机遇。为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各方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努力培育世界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应加强沟通协调,增强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言权和代表性;中方支持二十国集团从短期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经济治理机制转型,支持新兴国家为探索全球经济合作新模式所作努力,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主张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实现发展回合目标。

  二要努力营造合作发展的政治基础。当前形势下,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切实遵守不干涉内政原则,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应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以及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文明多样性,反对干涉别国内政。

  三要努力争取稳定发展的安全环境。应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要求,坚持用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任意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促进人类的共同安全。

  四要努力促进南北平衡发展。发达国家应切实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开放市场、减免债务、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国际金融机构的资源应优先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应积极探索有利于实现发展、消除贫困的发展方式,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国际社会应加大对“非洲之角”地区国家的援助力度,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自主发展的能力。

  杨洁篪介绍了21世纪头十年中国的发展成就、发展走向,强调中国的发展在给中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的同时,也为世界的发展与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对世界经济增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20多分钟发言的最后,杨洁篪表示,展望未来十年,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不会改变,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并造福于全人类的发展和进步。中方愿与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在共享机遇中深化合作,在共迎挑战中实现发展,一起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