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背景知识:中国载人航天八大系统

2011年09月27日 15:45 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航天员系统

  航天员系统的主要任务是选拔、训练航天员,并在训练和载人飞行任务实施过程中,对航天员实施医学监督和医学保障。在北京建设了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研制了航天服、船载医监医保设备、个人救生等船载设备。

  空间应用系统

  空间应用系统负责载人航天工程的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装载在飞船舱内的科学试验仪器,可进行空间对地观测和各种科学实验。研究成果广泛用于医药发展、食品保健、疑难病症防治等领域。

  载人飞船系统

  载人飞船系统的主要任务是研制“神舟”号载人飞船。载人飞船采用轨道舱、返回舱和推进舱组成的三舱方案,额定乘员3人,可自主飞行7天。载人飞行结束后,其轨道舱继续留轨运行约半年,开展空间对地观测、科学与技术实验。

  运载火箭系统

  运载火箭系统的主要任务是研制用于发射飞船的运载火箭。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使用的运载火箭为“长征-2F”,是国内目前可靠性、安全性最高的运载火箭。其控制系统采用冗余技术,具备故障检测、救生等功能。

  发射场系统

  发射场系统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火箭、飞船、有效载荷和航天员系统装船设备在发射场的测试和发射,并提供相应的保障条件。载人航天发射场新建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于1998年正式投入使用,采用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运输”及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的先进模式,可以兼顾未来大型航天器发射的需要。

  测控通信系统

  测控通信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完成飞行试验的地面测量和控制任务。在原有卫星测控通信网的基础上,研制了符合国际标准体制、可进行国际联网的S波段统一测控通信系统,形成了新的陆海基载人航天测控通信网。主要包括北京、东风、西安三个指挥控制中心,渭南、青岛等固定测控站和活动测控站以及四艘“远望”号测量船。

  着陆场系统

  着陆场系统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对飞船再入的捕获、跟踪和测量,搜索回收返回舱,并对航天员返回后进行医监医保、医疗救护的重要任务。着陆场主要包括内蒙古中部的主着陆场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内的副着陆场以及若干陆、海应急救生区。该系统拥有先进的无线电测量系统,能够在飞船进入大气层后对它的轨迹实施跟踪、测量。

  空间实验室系统

  空间实验室是设立在太空的用于开展各类空间科学实验的实验室。空间实验室的建设过程是先发射无人空间实验室,而后再用运载火箭将载人飞船送入太空,与停留在轨道上的实验室交会对接,航天员从飞船的附加段进入空间实验室,开展工作。

  航天员的生活必需品和工作所需的材料、设备均由飞船运送,载人飞船停靠在实验室外边,作为应急救生飞船。如果实验室发生故障,可随时载航天员返回地面,航天员工作完成后,乘飞船返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