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社社长刘北宪风雨中在歇马村采访调研(图)

2011年09月29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社长刘北宪风雨中在歇马村采访调研(图)
    9月29日,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冒雨到侨乡广东恩平歇马村深入采访。图为中国新闻社“走基层”广东采访组合影。 中新社发 张美安 摄
    9月29日,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冒雨到侨乡广东恩平歇马村深入采访。图为中新社社长刘北宪采访恩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水长。 中新社发 张美安 摄

视频:中新社社长刘北宪率记者采访侨乡恩平歇马村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恩平9月29日电 题:中新社社长刘北宪风雨中在歇马村采访调研

  中新网记者 李凌

  广东恩平,因为台风“纳沙”的突然造访而陷入狂风暴雨中,一夜之间,成片的香蕉林和树木被吹断了腰,横倒在田间路边。

  29日清晨,中新社社长刘北宪、中新社广东分社社长顾立军等组成的“走基层”采访组,冒雨来到恩平市歇马村入户采访,了解当地村民、华侨眷属的生活状况,并看望村中老人和儿童。

  车过恩平大田镇,司机突然一脚刹车。只见一棵直径约30公分的大树被狂风连根拔起,横亘在20多米宽的公路上,前方的道路上,已经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

  几个工人正忙着将大树锯断好拖走,但锯子这时候却偏偏坏了,工人手忙脚乱地往路边拖着树干,但因风雨太大,很长时间只挪开了一点点。交通依旧堵塞着,被阻的车辆越来越多。

  “我没想到的是,这时候中新社采访组的同志冒雨下车了,有的忙着指挥交通,大喊‘摩托车往这边走’,有的则帮着工人拖大树,大雨瞬间打湿了他们的衣衫,皮鞋也成了水鞋。”目睹了整个过程的恩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水长反复强调,他真没想到中新社的领导们会冒雨去充当临时“交警”,指挥交通。

  “当时雨非常大,打在脸上眼睛都睁不开,但中新社的社长、记者们在雨中忙碌着,不一会,大树被众人拖开,交通恢复了正常。”梁水长感慨地表示,原来以为社长带着记者们来是走过场,这才知道确实不是装样子。

  进入歇马村,雨依旧“顽强”地下着,丝毫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刘北宪冒雨查看了中新社“走基层”记者在村民家中的驻地,询问记者们在村中生活和采访的感受。歇马村是广东著名侨乡,是中国“第一举人村”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在明清两代曾培育出670多位功名人士,因子女大多远走异国他乡,村里留居着不少老人和儿童。

  刘北宪来到93岁的郑三妹家,与她聊起家里生活情况。“三妹婆”因为子女外出打工,常年一人独守家园。临走时,刘北宪向“三妹婆”递交了慰问金,嘱咐婆婆要注意身体,开开心心过日子。

  走出“三妹婆”家,刘北宪又在风雨中赶往歇马村幼儿园、“体胖梁公祠”等地深入调研采访。在了解到村中依旧有少数困难学生和困难家庭后,刘北宪又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并勉励孩子们好好读书。刘北宪还代表中新社,向歇马村村委会以及《歇马侨刊》杂志、《歇马在线》网站等基层侨乡联络平台,捐赠了扶持资金。

  “无论是在雨中当交警,还是在村里倾听老人的疾苦,都是改变文风,转变记者采访作风的一种举措。”刘北宪说,此次下基层就是为了真实反映中国基层的民生情况,实地看看老百姓生活究竟怎样,不是整天坐在办公室敲电脑编新闻。

  刘北宪表示,今后不把记者走基层当成作一个运动、一个活动来办,而是当成一个长线的采访任务,建立一个长线的采访基地,经常“走走亲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