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代夫考察"引腐败想象只是民众"扒粪"缩影

2011年09月30日 15:41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网络论坛上一篇题为《海安城管真牛,局长夫人代替局长外出参观考察》的帖子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眼球。帖子称海安县城管物业行业协会最近组织了一次考察,县城管局一局长竟让夫人代为参加。该协会负责人表示,局长夫人是自费参加考察活动,本次考察属“半旅游半考察”性质,海安县物业协会是个民间组织,不隶属于海安县城管局,该局只对其进行“业务指导”。(9月29日《现代快报》)

  城管局长夫人到底是“代夫考察”还是自费旅行,纪检部门面对民众的质疑不可不察,因为真相是证明清白的最佳途径。为什么这样的蛛丝马迹总会触动民众敏感的神经?这其中的社会心理值得探究。

  腐败的严峻局势毋庸讳言,这恐怕正是民众滋长反腐敏感的社会根源。用通俗的话来讲,这是个“全民扒粪的时代”,而这种行为正是基于腐败带来的公平焦虑。近日茅于轼在微博里说:“我有个小小的发现,就是我们中国人的观念里对财富的不平等很敏感,但是对地位的不平等却不敏感。”许小年则回应:“我有个小小的发现,就是我们中国人的观念里对权力很敏感,但是对权利却不敏感。”透过日益频发的“扒粪运动”,笔者也有个“小小的发现”:民众对一切不平等都变得很敏感——— 随着公民意识的日渐觉醒,对权力的敏感实际上便是对自身权利的敏感,如果不去监督权力,那么民众的权利必然会受到侵蚀和伤害。“代夫考察”引发的腐败想象,只是民众“扒粪运动”的一个缩影。在全民围观之下,任何蛛丝马迹都可能成为民众监督反腐的线索。民众敏感的嗅觉与体制的有力执行相配合,或许能够获得不错的反腐效果。(时言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