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基层干部网络运用普遍滞后 面对舆情多眼高手低

2011年10月02日 13:03 来源:新华网-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会发言不抽名烟;出席会议不戴名表;基层视察不打雨伞;灾难发生不露笑容;突发事件不当新闻发言人”这是近来微博上流行的“官场新十大警示”。

  “经验之谈”看过此段子的公职人员普遍如此回答本刊记者,因为每项“警示”背后,都有著名网络公共事件的影子,在调侃戏谑中,形象地展现了互联网时代对于干部带来的压力与转变。

  近年来,互联网对于公共事务和政策的影响日益深入,基层党委政府承受来自虚拟世界的网络压力与现实社会的发展压力双重考验。面对“网上被骂,网下加压”的境况,在基层干部中出现执政能力的“短板”现象。比如,网络“恐惧症”与“麻木症”并存,要么把网上舆论视为洪水猛兽,想当然地进行堵、封、瞒、蒙,结果往往适得其反;要么漠视网上民情而反应迟钝,贻误引导和处置的良机,导致“小事情”演化为“大事件”。

  网络“恐惧症”与“麻木症”

  针对一些地方出现政府相关部门前后说法不一、官方消息频频“翻案”等网络公共事件,复旦大学舆情研究中心主任朱春阳认为,这暴露了“网络恐惧症”给政府公信力带来的巨大损害。在成千上万的网民“网络围观”与“人肉搜索”的情况下,没有人或部门能只手遮天,掩盖真相,堵、封、瞒、蒙的手段只会让政府部门为个别问题付出了整体公信力的代价。

  “对互联网存在不同程度的畏惧与畏难心理,是当前干部群体中较为突出的问题”。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互联网管理部门官员坦言。

  重庆市去年在一千多名领导干部中进行的调查显示,在“与网民在线交流有哪些顾虑”的调查选项中,21%的人担心“说错话表错态”,42%不能接受“网民谩骂和嘲讽”,12.6%担心“被当面举报和质疑而难堪”。

  “与网络‘过敏’相对的是,一些部门和官员对网络完全‘脱敏’,对网络舆情麻木迟钝。”研究网络舆情的学者指出,无处不在的网络实际已打破了传统的舆论生态,即使是过去认为的一些“冷门”部门也可能一夜之间成为舆论中心,缺少应对意识与经验让它们往往“被动挨打,步步被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