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玉门戈壁荒漠百万亩野生植被和沙生林长势好

2011年10月03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0月3日电 (万宗平 张道正)金秋10月,祁连山下,风里带着阵阵凉意。玉门市成片的沙生红柳、梭梭等野生植被郁郁葱葱,美景如画,成为沙漠戈壁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玉门市被称为“世界风口”,过去风沙危害严重,曾到处是光秃秃的沙丘。原有沙生植被面积130多万亩,过去由于无人管护,野生植被尤其是沙生植被一度遭到严重破坏,每年有近百亩农田被流沙淹没,野生动物可以生存繁衍的自然环境越来越小。

  近年来,玉门市在保护野生植被中,始终把封滩育林作为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农田和野生动物的大事来抓,专门成立动物管理局,并先后在花海、南山、青山等地成立了护林管理站,配备了50多名责任心强、懂护林技术的工作人员。

  为了促使沙生植被繁衍、生长,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玉门市加大沙生植被管护和禁牧区建设。由于野生植被的科学有效管护,该市每年新增农田300多亩。在此基础上,玉门市还加大对自然水资源的人工补救力度。

  通过推行人工种草、围栏补播改良草原,实行草原禁牧等综合措施,玉门市大力进行草原建设,被开挖荒漠草原造成的地表裸露和施工过程中毁坏的草原植被得到有效恢复,优质牧草产量得以增加,草原植被防风固沙、涵养水源、保护环境的自然功能逐步增强,项目区草原植被覆盖度达到30-45%。

  曾经的戈壁荒漠现在又重新被郁郁葱葱的沙生植被所覆盖,这个曾因“春风不度”而闻名天下的地方再度成为一方热土,130余万亩野生植被和沙生林长势良好,6万多亩农田得到有效保护,128种珍稀鸟兽在沙生林中繁衍生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