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云南水稻“楚粳28号”亩产近千公斤是事实

2011年10月03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楚粳28号”亩产近千公斤是事实 但有别于袁隆平“Y两优2号”

  中新社昆明10月3日电(杨颖融 杨婧)近日,国内一则有关云南水稻“楚粳28号”百亩平均产量近千公斤,远远超过袁隆平“Y两优2号”亩产926.6公斤的报道引起了各方关注。

  3日,“楚粳28号”培育者、云南楚雄州农科所水稻育种专家李开斌研究员向记者确认,“楚粳28”亩产近千公斤是事实。但其指出,“楚粳28号”为常规杂交育种方法育成的常规粳稻新品种,而袁隆平的“Y两优2号”则是用两系方法育成的杂交籼稻品种,因此二者没有可比性。

  据了解,“楚粳28”是以“楚粳26”为母本,以96Y-6为父本杂交选育而成的常规粳稻新品种。作为常规超级稻的后备品种,其特点是产量高、品质优、抗性强、适应性广。经多年试验种植证实,该品种在云南产量普遍偏高,尤其是在该省弥渡县,其百亩方平均亩产已连续三年突破950公斤,2010年最高时平均亩产甚至达到了1002.11公斤。

  针对该稻种远超袁隆平杂交稻一说,李开斌表示,“楚粳28号”属于常规粳稻,袁隆平的超级稻属于杂交籼稻,它们是两个不同类型的稻种。二者在形态特征、生理功能以及栽培方法等方面均有较大的区别。

  李开斌告诉记者,相比而言“楚粳28”更适合在云南以及四川、贵州等地海拔1500至1850米的粳稻区种植。因为该区域内光热资源条件好,昼夜温差大,因此利于水稻高产。而“杂交籼稻”品种则更适应低海拔籼稻区种植,两类稻种具有不同的生态适应性。

  此外,“楚粳28号”采用的是常规育种方法育成的常规种,农民可以将收割的稻谷作为第二年的种子;而袁隆平的“Y两优2号”则属于“两系”方法育成的杂交稻种,种子每年都需重新购买。

  记者从云南省农业厅了解到, 由于“楚粳28号”具有高产、质优等特点,因此现已成为云南省推广速度最快、种植面积最大的主栽品种,2011年该省种植面积接近180万亩。不仅如此,就连毗邻的四川等省也开始广泛种植。

  另据了解,由于“楚粳28号”已具备超级稻条件,目前云南省农业部门正向国家农业部提出申请,拟将“楚粳28号”认定为超级稻。其将有望成为继“楚粳27号”后,云南的第二个超级稻品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