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反袁复辟,南京打响“最愤怒一枪”(图)

2011年10月08日 10:5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反袁复辟,南京打响“最愤怒一枪”(图)
黄兴 资料图片
袁世凯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南京这座城市来回顾“二次革命”,后人心中会更增添些悲愤。

  这场由孙中山等领导的反对袁世凯专制统治的革命斗争,江苏是主战场之一,而激烈、反复的南京保卫战更是其中最关键一役。

  南京城破之后的三日浩劫,后人断不会忘;与之同时,革命志士仁人在这块热土上曾经的浴血奋战,后人亦更难忘。

  “足以当英雄之名而无愧,当永留于中国之历史。”目击这场战争的英国医生马林说。

  革命背景

  江苏都督被逼响应“讨袁”

  在“二次革命”中,南京东郊的钟山之侧曾经是激战之地,但经岁月变迁,今人在这座山上已很难找到当年那场战争的痕迹。

  据民国史专家、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馆员王晓华介绍:“二次革命”又称为“讨袁战争”、“癸丑之役”。那是1913年,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在江西、江苏、上海等地区反对袁世凯专制统治而进行的革命战争。

  据相关史料记载:当年,袁世凯出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实行专制独裁,破坏民主共和,进而筹划消灭南方各省革命势力,为复辟帝制排除障碍。

  1913年3月20日,袁派人于上海刺杀了主张“议会政治”和“政党内阁”的国民党代理理事长宋教仁。4月,擅自向英、法、德、日、俄五国银行团借款2500万英镑,以扩充军备。同时,调兵南下,准备向南方革命党人进攻。

  宋案发生后,孙中山于3月26日从日本回到上海,主张立即兴师讨袁,但因国民党内部意见分歧,丧失战机。4~6月,孙中山在上海三次召开军事会议,研究讨袁事宜,并敦促南方各省独立,均无结果。

  直至7月,在袁世凯陆续派兵南下,危及革命党人生存之际,李烈钧接受孙中山指令,12日在江西湖口首先宣告独立,组成讨袁军。15日,黄兴入南京宣布兴师讨袁。接着,皖、粤、闽、湘、川等省及上海相继宣布独立,加入讨袁行列。

  事实上,黄兴是前一天才由上海抵达南京的。15日当天,黄率众将领见江苏都督程德全,逼其响应讨袁。程德全发出通电,宣告江苏独立,委任黄兴为江苏讨袁军总司令。

  黄兴任江苏讨袁军总司令后,即着手组织总司令部,委章士钊为秘书长,黄恺元为参谋长,何成浚为副官长,赵正平为兵站总监,誓将倒行逆施的袁世凯赶下历史舞台。

  黄兴是辛亥革命的元勋,与孙中山有着“孙黄”的并称。黄兴原名轸,字克强,湖南长沙人,他出生在一个世代书香之家,宋代大诗人黄庭坚是他的先祖。

  和同时代的其他革命志士相比,黄兴的革命之路要更加的果敢、坚决。他从卖掉自家36亩的庄园开始,先后领导了黄花岗、武昌首义等重大战役,虽九死一生,但每每身先士卒、屡败屡战。

  黄花岗一役失败之后,远在美国的孙中山得知黄兴还活着,心中甚为安慰,孙叹道:只要黄兴在,大事犹可为也!

  于是,当袁世凯密谋复辟帝制时,黄兴等自然不会答应。他受命只身来到南京,决意以江苏大地尤其是南京城为根基,重新开创“大事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