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网:辛亥革命为何源远流长?

2011年10月10日 14:1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国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

  辛亥革命缘何源远流长?背景之中主要有三大支流,之一就是1895年甲午战争以前,中国的救亡图存只是洋务运动;从1895年开始,孙中山向李鸿章上书提出来的就是一个改良的方案,政治改良、发展经济等,后来被李鸿章拒绝,后面的一系列的改良活动,一系列的通过改良来改变中国状况的这些活动或者运动,都没有显示成效,或者成效很少。通过改良来改变中国政治制度的事实让人们感到彻底的失望。所以,孙中山等进步人士便开始走向革命。之二就是辛亥革命是一个资产阶级的民主革命。随着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资产阶级的氛围慢慢成长起来了,不光是资产阶级的人数有了比较大的增加,而且资产阶级,商人形成了自己的商会组织,产生了政治要求,成为了要求政治改革的重要力量。之三就是中国和外国的交往和关系在进一步地扩大。甲午战争以后,有更多的中国人出去留学,特别是到日本留学,很多人学习军事,就成了新军的主要源头,新军成为辛亥革命起义的一个最主要的军事力量。

  辛亥革命为何百世流芳?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辛亥革命后,接受这场革命洗礼的中国先进分子和中国人民继续顽强探寻救国救民道路。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使中国革命出现焕然一新的面貌。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孙中山先生关于建设人民享有民主权利和幸福生活的现代化国家的理想,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开展了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推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持续奋斗,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谱写了中国发展的辉煌篇章。

  辛亥革命如何千古流传?今天,胡锦涛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全面回顾了辛亥革命100年来中国人民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历程,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提出了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国家完全统一的殷切希望。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强化“两意识”,一是强烈的品牌意识。辛亥革命的现代性和世界性性质,注定了辛亥革命不仅是中国的品牌,也是世界的品牌。打好这张品牌,用活这张名片,中国就能真正走向世界。二是深刻的文化意识。摒除对待历史文化急功近利的实用主义价值观,走出“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节会误区,特别要通过深化辛亥革命现代性、世界性意义的认识,彰显辛亥革命的文化底蕴,确立辛亥革命的文化地位。高举“三面旗”,即必须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坚定不移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坚定不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进一步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伟大的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巍然屹立的一座伟大的里程碑!(蒋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