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谈辛亥革命:为妇女解放奠定思想理论基础

2011年10月10日 14: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头的枪声开启了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大幕。百年后的今天,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节点,我们有必要回望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追忆那场推翻封建帝制的革命。我们的目光来回打量那场革命的历史纵断面及社会场景横断面,不禁聚焦于占人口一半之女性。辛亥革命为妇女解放带来了什么?妇女在辛亥革命中有着怎样作用?辛亥革命在妇女解放道路上有着怎样局限?历史总是延续的,这些发人深省的问题至今仍需进一步讨论和厘清。

  为此,本版特约学者对此加以梳理,分上下两篇陆续刊登,期待读者垂注、思考。

  辛亥革命是一场爆发在20世纪初期的资产阶级革命,其呼唤民主、争取自由、捍卫人权的思想启蒙和推翻帝制、反对专制、解放民族的社会行动,不仅对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产生了巨大影响,而且在妇女解放史上留下了极其光辉的一页。100年过去了,抚今思昔,推翻封建帝制的那场革命,留给人们的思考是多重的,带给人们的启迪也是深刻的,它既为先进妇女参与社会开辟了新的路径,也为知识女性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更为日后广大妇女解放的具体实践留下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教训。

  辛亥革命的酝酿为妇女解放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辛亥革命前的十年,西方资产阶级自由与平等的民主思想,以及反映欧美资产阶级革命的历史论著和重要文献,在先进知识分子的译介下开始在中国广泛传播。表现在妇女解放领域,一方面是斯宾塞《女权篇》的翻译和出版,另一方面是对泰西妇女历史和欧洲妇女地位,以及西方一些著名的妇女活动家的介绍,被称为法国大革命之母的罗兰夫人、红十字会的创始人南丁格尔、俄国虚无党首领苏菲亚等就是当时中国先进知识女性效仿的榜样。同时,在中国学界《女界钟》(1903年)、《女子新世界》(1903年)和《女界泪》(1908年)等妇女研究著作的出版,以及女权主义学术思潮的兴起,都为近代中国的妇女解放和社会变革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武器和丰富的思想资源。

  在西方资产阶级民主思潮的激荡下,妇女以及与妇女有关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不仅引起了一代知识女性的热切关注,而且得到了一些男性知识精英的高度重视。所以,在西方“天赋人权”思想的启迪下,女子的“天赋之权”一再被强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匹妇亦有责”反复被提出,“国民之母”的概念也逐渐被“女国民”所取代,女性自身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了一起,女性自身的权利也被提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如金一在《女界钟》中就明确提出女性应享有的各种权利,即入学之权利,交友之权利,营业之权利,掌握财产之权利,出入自由之权利,婚姻自主之权利,以及参与国家政治之权利。

  随着资产阶级民主和人权思想的深入人心,人们的思想文化观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如在“家庭革命”方面,要求破除封建的纲常名教和家长制作风,以获得婚姻自主权和财产继承权;在妇女解放的途径方面,要求妇女不做“食利之人”,使妇女在参与社会劳动的过程中逐渐摆脱依附于人、受制于人的奴隶地位;在两性关系的处理方面,要求男女两性之间交往自由,社交公开。资产阶级民主思想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妇女解放做了思想和舆论方面的准备,同时也使女性自身的权利意识和自主意识明显增强。

  辛亥革命的准备为知识女性成长和施展才华提供了舞台

  随着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的高涨,结团体、办报刊不仅是资产阶级宣传群众和组织群众的重要手段,而且为知识女性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活动空间。

  据新近出版的《20世纪中国妇女运动史》一书的列表统计,1903~1913年十余年间共成立妇女团体103个。除辛亥革命前在日本东京成立的7个外,在中国内地,主要集中在上海和北京。如在上海先后成立了45个,北京12个,天津4个,其余分布在江苏、浙江、广东、江西、湖南、四川、贵州、昆明、长春、沈阳等地。其活动内容和范围主要集中在从军、参政、救护、募捐、慈善、改良风尚、教育、实业等方面。就妇女团体创办的宗旨和价值取向而言,由于倡导者或创办人的阶级立场和利益需求之间的差异,有的以振兴女权、提倡女学、争取妇女解放为目标,如世界女子协会、女子教育会等;有的具有鲜明的反帝反封建色彩,与资产阶级革命紧密联系,如共爱会、对俄同志女会、女国民拒款公会、上海女界保路会等;有的以改良风俗、扶贫救困的慈善事业作为目的,如中国国民妇女禁烟会、中国女子禁烟会、中国妇女改良会、中国妇人会、女学慈善会等;有的以兴办实业,提高女子的独立自养能力为目的,如女界自立会、自立女工传习所、女工崇实会等。妇女社团的创办,不仅在“合群”思想的指导下将分散的妇女力量联合成一体,而且集结团体、携手共进,以争取妇女自身的解放和各种权利也成为一种时代潮流。

  与此同时,妇女报刊的创办也成了辛亥革命前后知识女性参与社会和施展个人才华的一个重要场域。1902~1913年十余年间共创办妇女报刊46种,陈撷芬创办的《女学报》,丁初我和陈志群主编的《女子世界》,秋瑾创办的《中国女报》,以及为纪念秋瑾、陈志群创办于上海的《神州女报》和《女报》,都是当时影响较大的女子报刊。这些妇女报刊,在传播新思想、抨击旧观念、传授科学知识、探讨妇女问题、关注时代命运、反映妇女生存状况、丰富妇女文化生活、传达女界活动声息等各个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舆论宣传和政治导向作用。

  妇女报刊的创办与发行,不仅锻炼和造就了一批女报人、女编辑、女记者和女作家,同时也培养了许多妇女理论家和妇女运动活动家。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留日女学生、妇女团体的组织者和成员,作为妇女报刊创办的主体,她们在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感召下,力图通过报刊进行广泛的舆论宣传,以唤醒更多妇女投身于民族民主革命和妇女解放运动的洪流之中。在办报实践中,她们往往一个人独当几面,从出版策划、资金筹集、稿件撰写到版面设计、编辑校对,以至印刷、出版、发行,从头至尾,样样亲自动手,有些人甚至还参与兴办女学,创办学会,参加其他革命活动。这些具体而有意义的实践活动,锻炼了女性的才干,同时也使女性积极参与社会的主体意识开始萌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