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耒阳致13死矿难调查:事发煤矿曾有4死矿难

2011年10月12日 08:3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方已是秋高气爽,天气渐凉。但地处南国的湖南耒阳,仍是烈日高照,热度不减。

  6月20日,一场灾难突然在耒阳三都镇地下深层发生,正在作业的耒阳三都镇都兴煤矿东风井发生透水事故,井下巷道被淹,13条生命戛然而止。

  在经历了最初的瞒报事件并最终事发之后,耒阳市已有包括一位主管工业的副市长、煤炭局长、三都镇党委书记、三都镇镇长在内的多位官员被处理。而随后进驻耒阳的省市联合调查组约谈的官员更是不计其数,在耒阳官场引发震动。

  截至9月20日,湖南耒阳“6·20矿难”已经过去整整3个月的时间,但种种迹象显示,这起事故背后仍有些谜团有待揭开。

  出事煤矿之谜

  记者获得的信息显示,发生“6·20矿难”的并非外界所看到的耒阳三都镇都兴煤矿,而是隐藏在其身后的另一个煤矿——龙兴煤矿。出于种种原因,在“煤矿整合”的名义下,龙兴煤矿自2009年以来一直作为都兴煤矿的“东风井”而存在,并违规开展生产。

  “出事的就是龙兴煤矿,它在2006年就出过事故,此后一直挂靠在都兴煤矿的名下生产,两个矿分别有自己的老板,这种情况在我们这里很常见。”一位三都镇当地村民告诉记者。

  都兴煤矿一位股东告诉记者,由于发生事故的龙兴煤矿有“前科”,根本不属于被整合的范围却被违规整合,且整合之后又违规生产,所以此次矿难的罪名被推给了被挂靠的都兴煤矿。

  据了解,2006年,全国开展煤矿关闭整合行动,作为湖南重点产煤区的耒阳市也不例外。“在耒阳市的煤矿大整合中,三都镇几十家煤矿被整合成为13家。”三都镇政协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谷鹏说。

  按照湖南省政府关闭整合文件规定,都兴煤矿证照齐全、管理完善、生产正常,属于保留煤矿的范围。龙兴等煤矿就是在此背景下,被都兴煤矿整合的。

  都兴煤矿一位股东表示,发生“6·20矿难”的“东风井”是都兴煤矿按照耒阳市有关煤矿大整合的文件规定,于2009年整合到都兴煤矿名下的。但两者名为整合,实则独立。一直以来,龙兴煤矿有自己的老板和股东,销售收入、利润分配、资金投入从来没向都兴煤矿报告过,也未向都兴煤矿上交过一分钱。两家矿在财务、生产等各方面均是独立的。

  按照这位股东的说法,龙兴煤矿实际上就是通过当地政府的关系被强制挂靠在证照齐全的都兴矿名下,以获得生产所必须的“名分”。

  记者获得的一份都兴、龙兴《煤矿整合协议书》上显示,根据衡阳市政府《关于煤矿关闭和资源整合的决定》(衡政传电“2007”8号)和耒办“2007”116号文件精神,龙兴煤矿被整合到都兴煤矿。双方合股经营,都兴占股75%,龙兴占股25%。协议签署时间为2009年2月21日。

  “实际上并没有按这份整合协议来执行。”都兴煤矿一位股东对记者说,都兴煤矿虽然与龙兴煤矿签订了整合协议,但是,龙兴煤矿根本没有接受都兴煤矿的管理,也没有按照省政府的规定,与都兴煤矿成为同一法人主体、同一生产系统、同一管理班子。

  都兴煤矿股东的说法是否属实?谷鹏说,都兴矿的东风井确为此前的龙兴煤矿,但双方具体的整合情况,他并不知情。他只是在“6·20矿难”之后短暂的负责过一个月的工矿企业事务,具体的情况并不清楚。有关煤矿整合详情,耒阳市煤炭局应有详细记载。

  当记者前往耒阳煤炭局表明采访来意时,遭拒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