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辛亥烈士张培爵:象牙塔走出蜀军政府“一把手”

2011年10月13日 17:10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培爵,中国民主革命先驱,辛亥革命烈士
张培爵,中国民主革命先驱,辛亥革命烈士

  1876年,一个男婴在重庆荣昌县荣隆场野鸭塘呱呱坠地。

  男孩的家庭是医药世家。家人没有想到,这个男孩长大后会与下面三个称呼联系在一起——秀才,革命者,都督。

  他就是张培爵,中国民主革命先驱,辛亥革命烈士。

  木刀拭颈,感受“砍头”滋味

  1904年一天,张培爵与李宗吾、廖泽宽等一批进步知识分子,在成都一个秘密地点商讨革命。

  “革命不要怕杀头,我锻炼过被砍头的本事……”说到激动处,张培爵高喊。

  然后,他盘足而坐,让朋友持木刀砍。“刀架在脖子上,你把后颈一挺,头就落地!”

  接着,他让同坐的廖泽宽、李宗吾等坐下,感受“砍头”滋味。

  这件事后来在张培爵同僚中传为佳话。李宗吾说:“由此事可见张培爵献身革命之决心。”

    父母花“血本”培养的秀才,成了革命者

  张培爵自小天资聪明,被父母视为“重点培养对象”。

  23岁,张培爵考中秀才。父母见他是读书的料,拿出“血本”,将其送到成都继续深造。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寄予厚望的儿子,在象牙塔里成为了一个民主革命者。

  在张培爵读书的年代,中国面临内忧外患。

  国内,晚清王朝迈不出“改革”步子,社会动荡;国外,帝国主义对中国垂涎欲滴,已经腐朽没落的清廷为保全执政地位,一次次割地卖国。眼看清政府已是强弩之末,和许多有志青年一样,象牙塔中的张培爵也在思考着国家和民族命运。

  此时,在他结交的朋友中,有一位好友叫谢持。其公开身份是老师,实则为同盟会四川地区主要领导人。

  在成都,通过谢持的介绍和鼓励,张培爵加入了同盟会。入会后,看起来文质彬彬的张秀才干事却丝毫不差。凡有行动,总是冲锋在前,其胆识和聪明才智很快显现出来,成为组织的核心成员之一。

  成都迈出的这一步,成为张培爵生命轨迹的转折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