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周观天下:危机,与我无关?

2011年10月16日 10: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危机,还是危机!近来危机一词频繁出现在媒体的显著位置,令人为之心惊。面对一波三折的经济金融危机,是推卸责任,还是同舟共济;是相互指责,还是共克时艰?——在形形色色的应对措施及政策背后,各方态度颇值得玩味。

  美国经济为何难以摆脱危机?面对这一让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为之挠头的问题,答案可谓五花八门。总统奥巴马分析说,欧债危机是“拖累美国经济的重要因素”。共和党认为:民主党执政不力是罪魁祸首。而民主党则反击道:共和党阻挠救市计划才造成了当前的局面。

  至于美国参议院,则干脆将责任一股脑推给了其他国家。11日,该院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对所谓“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国际舆论认为,此举主要针对中国,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

  虽然立场不同、指责对象各异,但美国政界人士的态度却足以用四字概括,那就是——“与我无关”。而对于美国草根阶层将矛头直指社会不公、政商勾结等美国社会弊端的“占领华尔街”运动,所谓的主流社会却有意无意地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同样大难临头,大西洋彼岸的欧盟则倍感“家大业大”之难。由于成员国情况各异、难以形成合力,历时两年的欧债危机不仅无意远去,反而在继续恶化。一时间,欧元朝不保夕的传言此起彼伏,还有阴谋论者揣测:欧债危机根本就是英美媒体与一些政治金融势力“沆瀣一气”的产物。他们通过散布负面消息打压欧元,以巩固美元的霸权地位。

  幸而,无路可退的欧盟诸国似乎终于意识到了团结的可贵。一周以来,欧洲领导人频频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9日德法首脑柏林会晤,同意联手推出危机综合治理方案和欧盟改革提议。12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提出解决欧债危机“路线图”。虽然这些表态姗姗来迟,虽然携手的背后仍有隐忧,但至少让市场看到了一丝希望……

  曾经执教中国男足的“神奇教练”米卢有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当下的世界经济形势。在高度关联的全球经济中,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担“救世主”重任。

  与其推诿责任,不如共渡难关;与其四分五裂,不如同舟共济。各国只有停止互相指责,竭诚合作,才能给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最为需要的“信心”。正所谓,“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记者 李学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