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众外交官学者兰州研讨中东局势及学科研究

2011年10月16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0月16日电 (记者 赵昕)近30位资深外交官和学者15日齐聚兰州,在西北民族大学对当前中东局势进行了专题研讨。同时,与会代表还就中国中东学及阿拉伯学的学科建设进行了探讨。

  出席此次会议的都是长期从事中东外交工作的外交官,包括外交部原副部长杨福昌、做过驻中东多国大使的安惠侯、华黎明大使等,也有来自北京、上海以及甘肃各高校的著名学者。

  近期中东阿拉伯国家发生了重大变局,中东时局的变化引起了中国政界、学界的高度关注。杨福昌演讲说,“我国对于中东问题的处理坚持了‘冷静观察、沉着应对,不干涉别国内政,同时反对外来干涉’的原则,我们始终强调以和平方式处理争端”。

  杨福昌表示,未来主导中东政局走向的还是中东人民。

  对于中国日渐兴起的中东学和阿拉伯学研究,当日,学者们普遍认为,中国必须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方向,要作符合中国中东利益的相关研究。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蔡伟良表示,中国有2000多万穆斯林,其中大部分居于西北地区,但其对于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的认识还不够,中国的穆斯林未必完整了解伊斯兰文化,故而对于西北高校而言,伊斯兰研究尤为重要,中国要做有自己特色的伊斯兰研究,要具有更多服务社会的功能。

  当日,西北民族大学中东文化研究所成立。该所所长丁俊介绍,中东学具有复合型、综合型和交叉型的特点,中国的中东学建设要服务于中国的内政外交,要形成中国风格和中国学派,这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