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大中城市空巢家庭达七成 以房养老或陷困局

2011年10月16日 23: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微博博主@波坡恩莫佛说:年轻时贷款买房,老了再将房抵押出去换养老费用,我们只学了前半部分,后半部分还在依靠着传统的政府养老金,我们已经“房奴”,希望不会出现“孤老”。

  老龄化、房子,两大热门话题融合在一起,一个更引发深思的问题出现了。近日,全国政协举办“大力发展我国养老事业”提案办理会,“以房养老”的提案因无相应法律保障,可能再次陷入难解困局。

  中国目前有60岁以上老人1.78亿,占总人口的13.3%。其中不能自理的失能老人约1036万人,半失能老人约2135万人,大中城市空巢家庭达到70%。

  养老的经济模式主要是子女赡养、退休金、社保金。近年逐渐兴起“年轻贷款买房,老年将房屋抵押给银行或保险公司,由上述机构支付养老费用,晚年衣食无忧”的“以房养老”。

  而国外经验可借鉴的有如下两例——

  ●美国:许多美国老年人在退休前10年左右为养老买房子,把富余的部分出租,用来“以房养老”。

  美国政府和一些金融机构还推出“以房养老”的“倒按揭”贷款,对象为62岁以上的老年人,有三种形式:一、联邦政府保险的倒按揭贷款。二、由政府担保的倒按揭贷款,这种贷款有固定期限,老年住户须做出搬移住房及实施还贷计划后才能获得贷款。三、专有倒按揭贷款,一般由金融机构办理,发放贷款机构与住户同享住房增值收益。

  ●加拿大超过62岁的老人可将居住房屋抵押给银行:贷款数额在1.5万至30万加元之间,只要不搬、不卖,房产主权不变,可一直住到享尽天年,由后人处理房产时折还贷款。

  对此,微博博友给出了他们的观点。

  @戴欣明:“以房养老”只能是一个养老模式的小小的补充,很有可能是对老年人群体的一种伤害。

  @炎龙广告传媒--黄埔:年轻买房难,以房养老更难!

  @大脸贴小脸:国家必须给民众稳定预期,产权制度改革已不容忽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