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监督救济不力 民众需求将成政府信息公开最大推力

2011年10月17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民众需求应为信息公开最大推力

  ——专访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主任王锡锌

  民众的需求可以防止信息公开的推力自上而下递减

  本刊记者/申欣旺 文/时雅娜

  中国新闻周刊:你们中心已经连续发布两次行政透明度报告,相比之下,今年的《报告》有何特点?

  王锡锌:今年的《报告》亮点很多,比如,我们将公众比较关注的公用企事业单位纳入观察,如红十字会、电力部门,结果发现公用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还处于冬眠状态。再比如,我们专门对县级政府信息公开做了评测,重点聚焦如何主动公开以及监督救济机制,在指标体系上进行了调整,跟民众的需求联系较为紧密。

  此外,今年的另一个特点是尽量采集第一手数据,数据采集要求除了网络检索之外(网络检索若有疑问,一定要通过电话、传真确认),所有的省都进行了实地考察。

  中国新闻周刊:如何评价你们的观察对象?

  王锡锌:中国政府实施信息公开的时间比较短,而且还长期处于一个比较封闭的行政文化中,这几年的发展应该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自上而下的推力是比较明显的,自下而上的需求也是比较旺盛的。无论是省级还是地方,进步都比较大。

  中国新闻周刊:你谈到进步,但不足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国务院下设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状况仍然不佳。

  王锡锌:目前不足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越往下公开越不够;二是国务院下设机构公开状况相对较差。中国的政府信息公开是自上而下进行的,所以出现中间最容易受利的部位,如省级政府无论是制度配套、主动公开、平台建设和观念变革做得都比较好的现象。省级以下,信息公开的推力自上而下递减,导致信息公开落地比较乏力。同时,省级政府之上中央的各部门、直属机构由于自身的复杂利益,常通过各种渠道化解中央的推力。

  中国新闻周刊:我们注意到,各省分数高低与经济发展水平关联度并不大?

  王锡锌:这里面有考察指标的刚性问题,我们只考察这些指标它有没有做。比如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发布年报,有些地方连这样的硬性规定都不做。也有些地方将去年的年报原封不动作为今年的年报发布出来,比如东莞地震局,两年的年报一个字不改,只改了一下时间。还有部门的年报甚至将时间都搞错了。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的指标或许不能反映制度运行的实效,但这些都是基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