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涯热风:海南特警反恐演训目击记

2011年10月18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10月18日电 题:海南特警反恐演训目击记

  中新社记者 付美斌

  “坟地宿营、捕蛇取胆、坡路爬行、泥塘搏击,每天1份盒饭、1瓶矿泉水、1袋压缩饼干、携装40公斤、山地徒步行军50公里、从早至晚训练22小时的‘魔鬼日’极限考验……”刚从训练场下来,全身被汗水、雨水湿透,武警海南总队某特勤中队作战班班长贝彦伟感慨:“炼狱”般训练的考验是每名特战队员难以忘记的经历。

  金秋时节,记者在海南某地反恐训练演兵场看到,随着指挥员一声号令,全身着黑色服装、脸戴黑色面罩的特战队员箭一般地跳下战车,跨壕沟、趟冰河、爬房顶、越障碍……

  这些飞檐走壁,犹如蛟龙出海的特战队员,就是享誉琼岛的武警海南总队某特勤中队,被誉为“海南特警”、“中国绿色宝岛上的尖刀利剑”。

  走进特勤中队,掩隐于绿树红花之中的崭新营区,砺志石上“忠诚、勇敢、团结、奉献”的队魂,宣传橱窗上“纪律至首、行事如风”、“争任务、争第一、争荣誉”等醒目标语以及战士床头一套套特勤作战服,让人感受到担当特别使命精英团队的不一样。

  贝彦伟战友刘洪龙告诉记者,近乎疯狂的融体能、技能、战术、心理、意志于一体的“魔鬼式”训练考验,让人练就出河海丛林神出鬼没、烈日酷暑紧急出动、街头巷尾飞檐走壁、沼泽地中散打对抗、潜伏狙击一枪毙敌、贴身搏杀招招制敌的“铁功夫”。记者注意到,这群“80后”、“90后”,平均年龄只有19岁的特警战士,脸上少了同龄人的稚气,多了一分坚韧和自信。

  “想当特警兵,先过特警门”。曾任中队指导员的武警海南总队第一支队支队长罗佳富介绍说:特勤中队每年从数千人的新兵中,经过政治审查、体格检查、文化考试、心理测试等一道道关卡挑选出100人左右进入后备队。然后经过8个月高难科目训练,剩下约三四十人进入二线队。再经过一年的随队磨合,还有二成的人会被淘汰,留下来的成为正式特战队员,开始进行专业反恐训练。“所有训练科目每半年接受一次苛刻考核,不合格者即被淘汰。”

  海南特警自组建到今天,经受住了138场硬仗“战场”考验,包括重大勤务安保、抗洪抢险救灾以及处置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的特殊考验。

  记者在训练场上看到,特警官兵训练科目包括微波传输系统、88狙击步枪等多种科技含量高、攻防能力兼备的特种作战技能。“近年来,配发特勤中队30多种装备器材涉及20多个技术专业。中队官兵个个上车能驾驶,下车能排爆,人人掌握微波信息传输技术,会操控侦察仪器等尖端装备,成为样样精通、一专多能的特战队员。”罗佳富脸上洋溢无比的自豪。

  上世纪90年代初,特勤中队因成功捣毁活动在海南岛五指山腹地达6年之久的持枪抢劫杀人犯罪团伙,击毙犯罪头目刘进荣而扬名,并成为电视连续剧《金海岸》、《中国武装特警》、《热带风暴》等片中“主角”。(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