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桥免费,芝麻换西瓜何乐不为

2011年10月19日 14:3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贯通烟台海阳至青岛即墨的跨海大桥将于今年底建成通车,政府方面已明确表态,免费通行,不收一分钱,受到百姓欢迎。据报道,这条跨海通道全长4.7公里,自2009年3月开工建设,总投资5亿元,全部由政府买单。(10月18日《齐鲁晚报》)

  甚喜,终于看到不收费的公益大桥。这堪称是目前国内新建的唯一不收过桥费的跨江跨海大桥,甭说全长近5公里的大桥,许多地方建一个几百米长的跨河桥梁,都要拦起来收“买路钱”。嘴边的“肥肉”为何不吃?当地政府有“高见”,海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孙彦松坦言,收过桥费确是一笔不小的财源,但群众心里有疙瘩,不收费更能吸引旅游资源、工商贸资源,带来周边土地的升值,与之比较,海阳放弃的是“小芝麻”,收获的是“大西瓜”。

  信哉斯言,“芝麻”与“西瓜”的生意经颇见建树,不收费的大桥势必更有吸引力,赢得更多的客流、物流、生意流,当地政府将收获更大的财富蛋糕,丢了“芝麻”,或许能抱来更大的“西瓜”。其实这个生意经,其他地方也未必不懂,但不少地方“西瓜”要抱,“芝麻”也不放过,建桥修路首先想到设卡收费,似乎免费了就吃了大亏。海阳的高明、可贵之处在于不与民争利,让公益大桥真正姓“公”,名至实归,这折射出地方政府在重大利益问题上的严格自律,践行执政为民的理念,这恰恰是其他地方更需要学习的、政府理应具有的品德与责任。

  现实中,公益路桥成一些地方、部门的“钱袋子”“提款机”,有的地方以贷款建桥、收费还贷为借口大收“买路钱”。有的地方干脆把公益路桥卖掉,变成经营性项目。

  一些路桥搞高收费、乱收费、延期收费,推高了物流成本,增加了百姓负担,广受诟病,目前国家正在专项治理。此种背景下,山东跨海大桥免费的消息无疑让公众眼睛一亮,具有风向标意义,期待更多的地方借鉴、学习,积极跟进,让更多的路桥回归公益性本质。(尹卫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