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省委书记以“水”喻民间借贷:宜疏不宜堵

2011年10月21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江省委书记以“水”喻民间借贷:宜疏不宜堵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接受媒体采访 汪恩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10月21日电(记者 严格 汪恩民)民间借贷风险是近期民营企业所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如何加以正确引导?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10月21日在杭州表示,民间借贷与水一样,要用管理水的方法。“治水怎么治?疏导!硬堵是堵不住的。疏导了之后就会流向你要的方向。”

  “民间信贷是伴随着浙江的民营企业发展共同发展起来的,没有了它就不会有浙江微小企业的发展。”赵洪祝表示,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浙江的民间借贷作为计划经济时期金融体制的重要补充,适应了多种经济成份和不同经营形式的资金需求,对民营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必不可少的作用。

  赵洪祝把民间融资比喻为一汪水池,民间资金就是水。“哪里需要水就向哪里流,禾苗需要它来茁壮成长,着火的地方需要它来救火。现在国家总的信贷规模在收缩,正好是民间信贷发挥作用的时候。管理民间借贷也要像管理水一样。治水怎么治?疏导!硬堵是堵不住的。疏导了之后就会流向你要的方向。比如说建水库,把它储起来。建渠道,使水有一个正确的流向。再建一个闸门,把它管起来,不需要的水一定要储存起来。”

  赵洪祝表示,目前民间的资本还没有“流”到地面,还是在地下潜行。民间借贷风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许多借贷资金脱离了实体经济和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要引导民间融资资金通过集约化管理的方式,流向初创期企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和个人创业的短期资金周转,以及成长型骨干企业的股权、债权投资。

  “现在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已经到了该很好有机融合的时候。那么,如何融合呢?”赵洪祝表示,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重点打造浙江“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民间财富管理中心”,争取使浙江成为“中小企业投融资先行区”和“民间资本投资高地”,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民间资金投资难问题一并考虑、一起解决。

  对于民间信贷产生的风险,赵洪祝认为,完全可以把坏事变成好事。“民间信贷让民营经济起到对国有经济不足的补充作用,这和国家多种经济形式共同发展的大方针是相一致的。”(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