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黄兴孙女黄仪庄:想申请成为横琴岛居民

2011年10月25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珠海10月25日电 (冒韪 邓媛雯 陈彦儒)辛亥革命元勋黄兴与徐宗汉的孙女黄仪庄25日来到珠海市横琴新区参观,她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此番回乡寻根,感受到非常震撼的瞬间。

  黄仪庄原在中国大陆教中文,1982年去美国后,曾做过几家大旅馆的高层管理人员,退休后担任美国北加州湖南联谊会会长。

  黄仪庄此次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百名辛亥革命后裔参访团”活动,是第一次来到祖母的故乡,她说,此番回乡寻根经历了两个非常震撼的瞬间,“参观了唐国安纪念馆等地,了解到珠海曾出现过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清华大学首任校长唐国安、民国第一任总理唐绍仪等等非常有作为的人士,让我真正认识到什么叫人杰地灵,祖母的故乡给我留下非常震撼的印象。”

  站在横琴新区展厅,黄仪庄说:“尽管我以前对横琴不了解,但一踏进这个展厅,看到这里悬挂着的资料,得知横琴大开发是中央的重要决策,是‘一国两制’下探索粤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范区,我对这句话体会很深。”黄仪庄向记者吟诵了自己悟出的四句诗:“百年辛亥,辉煌依旧;百年沧桑,思念永存;百年传奇,后续何在?百年大业,统一方成!” 她说,13亿中国民众心里都牵系着统一的念头,“统一方成”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大家在继续探索完成这个百年大业。   

  黄仪庄认为,和参观唐国安纪念馆等地不同,“昨天感受到的是一种厚重,一种积淀,今天感受到的是一种振奋,一种憧憬,我在想,如果我再年轻一些的话,我会毅然决然回归,抛弃我在美国的一切,尽管我在美国已经三十年了,但是我会申请成为横琴岛的一位普通居民。(现在)这个也许不能做到,因为我的年纪已大了。”她表示将把这个示范区的资料带回美国去,要尽其所能去宣传。“因为我是一位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奔走的一位普通的辛亥革命后裔”。(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