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华西都市报:“逃回北上广”也不一定有归宿

2011年10月28日 08: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大城市,房子贵、交通难、生活烦,票子却不够花,成为逃离“北上广”的理由。原以为在小地方,压力会更小、过得会更舒服,但事实并非如此。大地方“拼钱”,小地方“拼爹”。回到二三线城市的“都市人”,感觉又跳进了一个“围城”。

  其实,“逃回北上广”早不是第一次被报道和议论。大城市机会更多、竞争环境更公平,也已为许多人所认同。我却想说一个问题,即使大城市确实环境更好,一些年轻人“逃回北上广”了,也并不能过早地为他们欣慰,觉得他们找到了正确的方向、最终的归宿。事实上,从小地方买一张到北上广的车票,是相当容易的事。但到了北上广会面临种种困难。很多人今天“逃回北上广”了,明天还不知道在哪里。

  是的,北上广有博物馆、大剧院,交往的人层次高……但北上广的生活成本、压力,同样不是一般的高。否则的话,“逃回”者当初就不会“逃离北上广”了。而事实上,在一些人“逃回北上广”的同时,有很多人正在或即将“逃离北上广”,北上广可谓是一座“围城”。就拿找工作来说吧,北上广确实招聘机会多,但求职者又有多少呢?

  说小地方谈业务要拼酒,做事要讲关系论人情。其实,北上广又何尝不是这样?只不过大城市分工细,不是所有员工都需上“一线”。很多“逃回北上广”者,回家托人进了事业单位,感觉不适应其环境,事实上在北上广,类似的单位他们压根就进不了,所谓机会主要在社会上的中小企业。在这些企业谋份差事暂时可以吃饭,但将来呢?

  鲁迅曾在《娜拉出走怎样》中说,娜拉出走以后“或者也实在只有两条路:不是堕落,就是回来”。我不是建议年轻人从大城市回去,更非认为他们去北上广就是“堕落”。

  客观地讲,各地都有人过得不错,事业有成,在大城市还是小地方工作生活,原本只是个人选择。问题是,一些出身农家的青年人,无论是到中小城市还是大城市,只能艰难地生活。改善环境,不只要看到城市差别,更要破除身份藩篱,实现权利公平。

  □李清(北京媒体从业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