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舟八号飞船成功发射 将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

2011年11月01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11月1日清晨5时58分07秒,中国“长征二号F”遥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火箭飞行583秒后,将“神舟八号”飞船成功送入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330公里的预定轨道。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社酒泉11月1日电 (记者 孙自法)北京时间11月1日清晨5时58分07秒,中国“长征二号F”遥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火箭飞行583秒后,将“神舟八号”飞船成功送入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330公里的预定轨道。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随后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宣布,“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根据计划,“神舟八号”飞船在入轨后两天内,将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交会对接。

  “神舟八号”飞船不载人,其飞行主要任务包括:发射“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中国首次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试验,突破和验证航天器自动交会对接技术;考核改进后的神舟飞船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的功能和性能,以及工程各系统间的协调性;验证组合体工作模式,并开展空间科学实验。

  “神舟八号”为改进型载人飞船,它全长9米,最大直径2.8米,起飞质量8082公斤。其轨道舱是航天员生活舱,有效活动空间5立方米,舱外安装交会对接测量设备和主动对接机构;返回舱是航天员座舱,配有降落伞和着陆缓冲系统,舱内配置有仪表板、指令板以及航天员手动控制手柄;推进舱是飞船的动力和能源舱段,安装有轨控、姿控发动机和太阳能电池帆板。

  按照载人要求设计的“神舟八号”飞船上增加配置有图像记录设备和力学参数测量设备,能够记录下交会对接过程和飞船在飞行过程中的各种力学参数,有助于航天员地面训练和评价飞船的载人力学环境。通过这次飞行,可以验证改进后的飞船能否适应载人航天飞行的要求。

  发射“神舟八号”的“长征二号F”遥八运载火箭在原“长征二号F”火箭基础上进行多项改进,包括研制新型整流罩,采用新的控制方案和制导技术,改进助推器结构,增加推进剂加注量,并对控制和故障检测等重要系统的计算机采用冗余设计,发动机也采取消除薄弱环节的措施,从而具有运载能力更高、入轨精度更高、可靠性更高等特点。

  “长征二号F”遥八运载火箭全长58.3米,起飞质量497吨,运载能力为8130公斤。此次发射,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149次航天飞行。(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