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16个区县明年启动政府预算绩效管理

2011年11月01日 08: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钢是不是用在了刀刃上?是否做到了少花钱多办事,花同样多的钱办更多的事?这一预算绩效评估举措,明年起将在北京16个区县政府推行。

  今年6月底,北京被列为全国绩效管理8个试点地区之一。昨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透露了上述信息。

  据《意见》通报,北京政府绩效管理试点分两个阶段实施:今年最后两月,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区县政府绩效管理的指标体系和评估办法;明年,重点对16个区县政府实施绩效管理、推行预算绩效评估和绩效审计。水电气热等民生类企事业单位的绩效管理,也将在明年进入探索阶段。

  此前,北京已开始实行市政府绩效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意见》称,在此基础上,北京将成立市政府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

  - 释疑

  绩效考核≠绩效管理

  两年前,北京开始通过量化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考察政府和领导干部的工作业绩,奖惩、升迁等均与考核结果挂钩。昨日发布的“绩效管理”,与此前已经实施的“绩效考核”有没有区别?存在哪些联系?

  “这种绩效考核并不等于绩效管理”,昨日,曾负责多个地区绩效管理体系建设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绩效考核只是绩效管理的一个环节,是绩效管理的阶段性结果;而绩效管理是过程参与,在政府履行公共责任的过程中,获得公共产出最大化的过程,“就是投入产出比,是不是花了100元钱,干了300元钱才能做成的事情?”

  据其介绍,绩效管理具体内容包括公共政策执行、政府工作完成情况等方面。

  - 解读

  建议引入人大监督审计

  《意见》写明:“强化行政成本理念”,绩效考评体系将研究纳入预算绩效评估、绩效审计,“十二五”规划纲要约束性指标分解细化为各区县政府。

  【专家】竹立家说,预算绩效管理和绩效审计是绩效管理的重要内容,“预算绩效管理就是成本分析法,政府能不能用很少的钱做更多的事;绩效审计则是针对绩效管理考核结果而言的,结果是否真实?”

  他认为,绩效管理尤其是预算绩效评估和绩效审计,须引入人大进行监督和审计,明确人大的优先监督权和审计权,由此才能达成预算绩效管理的目标,从权力导向责任导向转变;从服务于部门政绩,向服务于政府的公共职能转变。

  部门评价标准将量体裁衣

  《意见》写明:绩效管理将实施部门分类评价,按照“履职效率、管理效能、服务效果、创新创优”指标体系,分类考评各行政机关;根据不同的工作性质、工作内容,分类设置评价指标及计分权重。如区县绩效管理评估方法,将包括民生改善、资源节约等七方面。

  【专家】“城管跟民政实行一样的评价标准,肯定不合适”,竹立家说,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应量体裁衣制定不同的考核评价标准。但他强调,北京纪委监察部门此前已启用效能监察,监察结果应作为绩效管理考核评价的组成部分,“效能监察还是算账,政府部门的投入产出比,花了多少资金,办了哪些公共事务?”

  据了解,交通拥堵治理情况系今年北京效能监察的主要内容之一。

  考评结果将报送组织部门

  《意见》写明:将强化“反馈-整改-再反馈-提升”这一绩效反馈整改制度,奖优罚劣、治庸治懒。而且,考评结果将报送组织部门,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专家】竹立家称,绩效管理、绩效考核、行政问责是“一套体系”,绩效管理得出的绩效考核结果只有与行政问责挂钩,才能真正达成绩效管理的效果。 (记者 王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