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飞控中心副主任详解交会对接技术重点难点

2011年11月02日 2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 (谢波 郭金超)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麻永平2日晚表示,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与以往的载人航天任务相比,技术跨度大、状态变化多,技术要求高、任务实施难,飞控实施的重点难点集中体现在交会对接阶段。

  麻永平表示,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自主控制段状态监视与处置时效性要求高。他说,在此阶段首先实时监视时效性要求很高。在飞船自主控制过程中,地面需连续不断地严密监视两目标状态,特别是自主导引控制情况、相对测量敏感器和对接机构工作的情况,“期间,需地面监视的重要参数多,且关联性强,不仅要实时监视各类参数状态及其变化趋势,还要根据状态变化及时作出分析判断,要求极高。”

  其次为准确判断时效性要求高。他指出,飞船自主控制过程出现应急情况时,地面要在第一时间迅速准确定位,拿出处置意见。例如在5公里、400米、140米和30米停泊点,分别只停泊4分钟、2分钟、2.5分钟和2.5分钟,地面需在极短的时间内准确判断飞船和目标飞行器的当前状态,对状态判断的实时性和准确性要求极高。

  “再是应急处置时效性要求高。”麻永平说,自主控制过程中,由于两目标相对距离近、状态变化快,部分问题处置,要求地面在短短几分钟内重新生成飞行程序并完成注入,对飞控决策和应急处置的实效性、快速性要求很高。

  麻永平表示,难点的第二方面是两目标天地协同配合控制更加复杂。他说,此阶段一是两目标协同控制更加复杂,“飞船和天宫同时在轨运行,相互之间数据交互,关联性强,要求地面在调度指挥、状态判断、遥控实施及应急处置等方面都必须具备两目标协同控制能力。”

  他指出,其次是天地协同配合更加复杂。交会对接过程是天地协同、密切配合的复杂过程,尤其是自主控制段、寻的段和对接过程中,必须做到协同一致。才能确保飞行控制及时准确、有效。

  “最后各系统协同工作复杂。根据交会对接任务的特点,各参试单位分为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两个飞控团队,并在两个飞控场所协同工作,这种对两个飞行器同时进行控制的协同配合模式,比以往任何载人航天任务都更加复杂。”他说。(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