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八与天宫飞行约12天将再对接 17日晚返回地面

2011年11月03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神八与天宫飞行约12天将再对接17日晚返回地面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就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试验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介绍情况。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视频:天宫神八“深夜激吻”精彩回放  来源:中央电视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3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就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试验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表示,组合体飞行12天左右,还将择机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此后,两航天器分离,神舟八号飞船计划于11月17日晚返回地面。

  武平指出,两航天器成功实现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按照计划,组合体飞行12天左右后还将择机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再次构成组合体,继续飞行2天。此后,两航天器分离,神舟八号飞船计划于11月17日晚返回地面。

  武平详细通报了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的有关情况。“今天凌晨01时36分,在轨运行30圈的神舟八号飞船和在轨运行541圈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距离地面高度为343公里的轨道上成功实施了交会对接,实现两航天器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组合体飞行由目标飞行器负责控制,飞船处于停靠状态。目前,组合体已绕地球飞行近6圈,设备工作正常,各项在轨试验进展顺利。”

  武平介绍,神舟八号飞船于2011年11月1日5时58分07秒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F遥八火箭发射升空,火箭飞行583秒船箭分离,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之后,神舟八号分别于飞行第5圈、第13圈、第16圈、第19圈和第24圈实施了轨道机动,进入到与天宫一号处在相同轨道面的交会对接轨道。

  神舟八号飞行第28圈,相距天宫一号117公里时,两飞行器建立相对导航,在相对距离52公里处,北京时间11月2日23时08分,神舟八号转入自主控制。

  在交会测量设备的导引下,神舟八号飞船经过55分钟的飞行,4次轨道机动,到达距离天宫一号5公里的停泊点;继续飞行85分钟,两飞行器对接机构开始接触,期间,神舟八号在距离天宫一号400米、140米、30米处停泊,进行了位置精度控制和交会测量设备状态确认。

  之后,在8分钟时间内,对接机构完成了捕获、缓冲校正、拉回和锁紧四个过程,北京时间今天凌晨01时36分,两航天器最终实现了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交会对接完成。

  武平强调,两航天器成功实现交会对接,标志着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为任务的全面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突破和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是我国载人航天又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和重大的技术跨越。它对于实现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推动载人航天的持续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同时,武平指出,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技术是载人航天的一项基本技术,完成交会对接试验,突破和掌握这项技术是载人航天发展不可逾越的一个重要阶段。“今天交会对接的成功只能 说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后续我们还要继续对组合体的飞行控制进行考核,还要对对接机构的分离进行考核,所以后边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武平说。(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相关新闻:

  中国拟2020年建设载人空间站 明年后进入建造阶段

  从纸尿裤到冻干食品 官方称载人航天将有更多实惠

  中国已建成空间交会对接机构设计生产试验体系

  神八天宫第二次交会对接将考虑有阳光情况下进行

  神八天宫对接机构部组件均由中国研制 有民企参与

  武平:中国载人航天项目将继续与世界各国务实合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