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欧洲之行:增进友谊促进合作谋求共赢之旅

2011年11月05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0月31日上午,奥地利总统菲舍尔夫妇在总统府内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的到来。 张朔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张朔)圆满结束对奥地利的首次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戛纳峰会之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5日上午乘专机返回北京。

  6天时间里,胡锦涛出席40多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果丰硕。

  陪同胡锦涛出访的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告诉随行记者,此次欧洲之行增进了中奥合作关系,促进了中欧关系全面和均衡发展,阐明了中国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改革国际金融体系问题的立场,引导了二十国集团峰会发展方向,增进了同有关国家的友好关系,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国家形象,维护了中国重大利益。

  11月3日至4日,胡锦涛出席在法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发表题为《合力推动增长 合作实现共赢》的讲话。

  在这篇讲话中,胡锦涛提出“5个坚持”,即坚持在增长中兼顾平衡,坚持在合作中谋求共赢,坚持在改革中完善治理,坚持在创新中不断前进,坚持在发展中共促繁荣,得到各国领导人高度赞赏。

  胡锦涛还在峰会上宣布,对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的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此举是中国为促进解决发展问题、推动多哈发展议程采取的重要实质性步骤,得到国际社会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赞扬,成为峰会的一大亮点。

  对于各方关注的欧洲主权债务这一热点问题,胡锦涛也同各国领导人深入交换看法。他指出,相信欧洲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债务问题。中国一直支持欧洲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实现经济复苏作出的努力。中方的表态得到有关国家积极回应。

  此外,胡锦涛抵达戛纳后立即进行密集的双边会晤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他同法国总统萨科齐、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巴西总统罗塞芙、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见,同南非总统祖马、埃塞俄比亚总统梅莱斯、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和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等交谈,达成广泛共识。

  杨洁篪说,“在中方及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戛纳峰会取得了总体积极平衡的成果。”

  10月30日至11月2日,胡锦涛对奥地利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胡锦涛首次对奥地利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2年再次到访。

  时值中奥建交40周年,奥地利高度重视并热情欢迎胡锦涛到访,给予最高规格接待和礼遇。特别是,奥地利总统菲舍尔和夫人全程陪同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出席各种活动。

  访问期间,胡锦涛同菲舍尔会谈,同法伊曼总理和国民议会议长普拉默等政要会见。两国有关部门签署涉及金融、文化、环保、可再生能源等领域7个合作文件。

  胡锦涛与奥地利领导人共同总结建交4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经验,规划今后一个时期双边关系发展方向,就推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胡锦涛就中奥关系未来发展提4点建议,强调双方要加强平等互信的政治关系,拓展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促进交流互鉴的人文合作,深化和平发展的多边合作。奥地利领导人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发展中奥关系的意见,认为胡锦涛此访对奥地利和欧洲意义重大。

  除了正式会谈会见,胡锦涛还前往圣吉尔根市郊乌尔班家庭农庄参观,并踏访奥地利国家图书馆和莫扎特故居,与奥地利各界人士、普通民众面对面亲切交谈。这些充满人情味的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杨洁篪说,“这次访奥开启了中奥关系的新篇章,促进了中欧关系全面和均衡发展,达到了巩固友谊、促进合作、规划未来的目的。”

  最后,杨洁篪总结指出,胡锦涛此次欧洲之行是一次增进友谊、促进合作、谋求共赢之旅,取得了圆满成功。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