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巴基斯坦通信卫星1R”及地面站启用

2011年11月05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5日从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长城公司)获悉,继交付巴基斯坦通信卫星1R(简称“巴星1R”)之后,该公司与巴基斯坦空间与外大气层研究委员会当天在巴基斯坦拉合尔举行“巴星1R”及地面站启用仪式。

  巴基斯坦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及旗下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卫星测控系统部的代表等出席仪式。

  中国为巴基斯坦研制并在轨交付的“巴星1R”,今年8月中旬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顺利发射升空,经过变轨、在轨测试,成功定点于东经38度的最终轨道位置,卫星性能稳定、状态正常。

  巴方提供信息称,“巴星1R”将交由巴基斯坦空间与外大气层研究委员会所属巴星国际卫星运营公司运营,接替即将达到在轨寿命的“巴星1号”提供空间通信服务。“巴星1R”装载2个频段30路转发器和3副天线,卫星波束覆盖南亚、中东、东部非洲地区以及欧洲部分城市和地区。它的运营将推进巴基斯坦电信、广播、宽带多媒体服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领域,造福边远地区,促进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并带动波束覆盖区域的卫星应用、地面通信、电信网络进步和经济繁荣。

  长城公司表示,“巴星1R”是中国航天首次向亚洲用户在轨交付卫星,也是继1990年7月“长征二号”捆绑火箭搭载发射巴基斯坦小卫星后,中巴两国在航天领域的再度合作。“巴星1R”顺利交付,是继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卫星交付后,中国航天又一次成功向国际用户完成整星出口。中国航天逐步延伸商业航天业务种类与范围,从单一发射服务到一揽子在轨交付、从整星出口到地面站测控支持,已走出一条产业化覆盖、全方位服务的宇航国际化道路。

  在中巴全方位双边合作中,航天领域受到高度关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共同见证“巴星1R”项目合同签署,巴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见证“巴星1R”地面站合同签署并出席启用仪式。经过巴星项目3年合作,中巴情谊不断增进,在中巴建交60周年之际,“巴星1R”及地面站顺利交付并投入使用,既为“中巴友好年”增添新的光彩,也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