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析萤火一号未按计划变轨:发动机故障是常见病

2011年11月10日 03:5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萤火虫”出了点意外。昨天,搭载有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的俄罗斯“福布斯-土壤”探测器在发射升空(如图)后,出现意外情况,在与运载火箭分离后未能按计划实现变轨。专家介绍,问题出现在发动机上,目前地面人员正试图利用备用发动机引导探测器回到预定轨道。

  还有3天时间调整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署长波波夫金昨天在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艰难的夜晚。因为在分离后,我们观测不到这个航天器。”

  波波夫金说,“福布斯-土壤”探测器目前仍然处于近地轨道,主发动机一直没有启动,燃料箱也没有与探测器脱离。导致出现意外情况出现的原因显然在探测器的控制系统。俄航天部门应该还有3天时间对探测器的飞行状态进行调整。

  目前,地面监测人员正在对探测器追踪,争取在3天内在电池耗尽之前,利用备用发动机引导探测器回到预定轨道。据了解,在飞往火星期间,“萤火一号”的供电由“福布斯-土壤”探测器提供。

  搭载有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的“福布斯-土壤”探测器于北京时间昨日4时16分在拜科努尔发射场搭乘俄运载火箭发射升空。688秒后,探测器与运载火箭的第二级脱离。按计划,安装在探测器上的主发动机将在此后启动,并通过3次点火将两个探测器送入环火星轨道,全部飞行过程将历时300天左右。

  “萤火一号”计划探测火星

  探测火星计划是中俄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探测器长、宽各约75厘米,高60厘米。两侧太阳帆板展开近8米,质量约115公斤,设计寿命2年。携带等离子体探测包、磁强计、掩星接收机、光学成像仪等四种探测仪器。按照计划,“萤火一号”搭载进入环绕火星轨道与“福布斯-土壤”探测器分离后,双方将配合开展掩星探测试验。

  “萤火一号”的主要科学探测目标是对火星的空间磁场、电离层和粒子分布变化规律,以及火星大气离子逃逸率进行探测。此外,还将探测火星地形地貌、沙尘暴以及火星赤道附近的重力场。

  原计划明年9月抵达火星

  火星是位于地球轨道外侧的第一颗行星,是距地球最近的行星。上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和苏联率先开展了对火星的探测,先后发射30多颗火星探测器。目前,美国、俄罗斯、欧空局等制定了一系列火星探测计划,准备实施环绕火星飞行,实现登陆火星,建立火星基地。

  按计划,俄罗斯研制的火箭把“福布斯-土壤”和“萤火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如果最终能够成功,明年9月,在飞行3.5亿公里后抵达火星轨道。此后,两枚人造卫星适时分离,分别绕火星和火卫一卫星探测。

  据俄航天署公布的消息,“福布斯-土壤”探测器将环绕火星轨道飞行数月,进行探测。随后,其着陆舱将在火卫一上选择适合地点并着陆。着陆舱上的两个机械臂将在火卫一表面收集质量约200克的土壤并将其放置于返回舱内。随后,“福布斯-土壤”的返回舱将带着这些样品离开火卫一,并用10至11个月的时间重返地球。

  -专家解析

  发动机问题为航天故障常见病

  对于此次意外情况,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探测器没有按计划变轨,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是可能再围绕地球多飞几圈,然后通过加速再进入地火轨道,另外一种情况是,如果进不了地火轨道,就有可能无法完成探索火星的任务。

  庞之浩分析说,发动机故障是航天领域故障中的“常见病”,如果问题出在硬件上,则纠正错误并最终成功完成任务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了;但如果问题出在软件上,俄罗斯方面还可以修正程序,后续成功的可能性则比较高。

  庞之浩认为,对于初试身手考察火星的国家来说,“借船出海”可节省资金。从俄方来看,“同船远航”可充分利用其运载火箭和探测器的搭载余量,获得额外的科学数据和经济效益。只是现在开船的“司机”不走了,“乘客”还暂时没有办法。晨报记者 韩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