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萤火一号肩负四大任务升空 不找生命只探测环境

2011年11月10日 04: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揭秘

  美国、俄罗斯、日本和欧盟等国家或组织,先后发射了40多个火星探测器。在这些火星探测器家族中,萤火一号并不是完全重复前者的功能,而是多项开创性的探测任务。

  那么,萤火一号到底能做什么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萤火一号主要有四大任务是:探测火星的空间磁场;探测火星的电离层和粒子分布变化规律;探测火星大气离子逃逸率;探测火星地形地貌、沙尘暴以及火星赤道附近的重力场。为此,萤火一号携带了等离子体探测包、磁强计、掩星接收机、光学成像仪等四种探测仪器。

  不找生命只探测环境

  火星上到底有没有生命,是人们最想知道的问题。围绕这一问题,多个国家发射的火星探测器,对火星地表、岩石和土壤成分作为探测的主要目标。

  不过,专家表示,萤火一号并不是探测是否有生命,而是在探测火星的空间环境,包括探测空间磁场强度、电离层和粒子分布变化规律等。

  据了解,大多数火星探测器在距火星表面几百千米的极轨上,所以很难了解火星的高层大气和电离层等空间环境。

  将对火星进行拍照

  据悉,萤火一号将会探测火星赤道附近的重力场,它在接近火星赤道附近的一个轨道。

  此前很少有火星探测器到达那里,对于重力场的参数是空白的。专家表示,对重力场的探测是非常重要的,将来为中国自行探测、火星探测器着陆提供重要的参数。

  萤火一号将对火星进行拍照,携带了一大一小两部相机,如果能够拍到照片,将是中国首次获得第一手的火星照片,这也是令人非常激动的事情。

  探寻火星水逃逸机制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火星上曾经遍布着水,但是现在火星的表面彻底干涸,火星上还有水吗?水在哪里?这是世界各国研究火星的科学家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为此,美国等国家发射到火星的大量探测器,以找水为主要任务。

  不过,本次萤火一号的任务并不包括寻找水,而是探寻火星上水的逃逸机制,怎么逃逸的,水是通过什么通道运输出去的?

  萤火一号

  是中国火星探测计划中的第一颗火星探测器。火星在古代被称为“荧惑”,中国第一颗火星探测器取其谐音,命名为萤火一号。萤火一号原计划于2009年10月和俄罗斯探测器一起升空,为了进一步保证该项目实施的可靠性,被推迟到2011年。

  实际质量:110公斤

  主体部分:长75厘米,宽75厘米,高60厘米

  太阳翼:展开后将达到6.8米

  设计寿命:两年

  研制单位: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

  携带设备:等离子体探测包、磁强计、掩星接收机、光学成像仪

  火星

  离地球最近距离约为5500万公里,最远距离则超过4亿公里。火星大气密度只有地球的1%,非常干燥,温度低,表面平均温度零下55℃,水和二氧化碳易冻结,部分地球生物可以生存。

  由于运行特点和表面环境与地球有诸多近似之处,而成为深空探测的热门目标。迄今,人类总共向火星发射了约40颗探测器,其中超过60%折戟沉沙。 本报记者 仲玉维实习生 陶瑞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