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女性仅占两院院士6% 家务成女科技人员主要困惑

2011年11月10日 10:55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日晚7:30分。北京国家会议中心311会议室。3岁的罗建昆坐在妈妈身边。他不懂什么叫开会,更不知道台上演讲的人是领导——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研究员。一会儿,坐不住的罗建昆终于开始“造反”了。他不停地说想要出去,妈妈只得拉着小建昆走出会场。

  带孩子的贺丽霞是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科研人员。她特别想听方新的演讲《女性科技人才成长的机制与环境》,希望从中找到处理家庭与事业矛盾的“金钥匙”。与贺丽霞一样,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刘佳佳研究员也带着自己6岁的儿子坐在会场。只不过她儿子比罗建昆老实多了,因为小家伙坐在妈妈的怀里一直在玩手机。

  311会议室举办的是第17届国际生物物理大会的一个论坛——女科学家论坛。借国际会议举办之机,主办方之一的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陈畅研究员特别组织了这个论坛,没想到居然吸引了100多位女科技工作者到场。

  方新在演讲中介绍了我国女科技工作者的总体情况。女硕士和女博士的比例并不是很低,2004年就已分别占到总数的44.2%和31.4%,但越往上发展女性所占比例越低。2009年中国女科技人员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女性数量只占总数的25.7%,而在两院院士中,女性有78位,只占总数的6%。

  方新告诉在场的听众,女性自身的主观价值取向对事业有重大影响。第一,主观因素对女性科技事业发展的影响已上升为关键问题。四五十年前,许多妇女认为“男同志能做到的女同志也能做到”,所以那时出现了女拖拉机手、女司机、女飞行员。现在一些女性往往首先认为自己不行,所以影响事业发展。第二,随着年轻化,女性科技工作者对科技的喜爱程度明显降低,她们最看重的是“工作稳定”,其角色优势也主要表现为工作认真踏实,未能成为一种创新力量。第三,女性基本认可作为承担家庭劳动和子女教育的主体角色模式,在“无视两性差异”为标准和政策的基础的科技活动中,女性只能逐渐降低自己对工作目标的要求。一项调查显示,在回答家庭与事业的关系时,男性选择“可以兼顾家庭和事业”的只占不到10%,而女性对这一问题的选择却高达60%以上。“对于女性科技工作者而言,处理好家务与工作的关系仍是很大的挑战。”

  方新特别强调,影响女性成功的因素主要有社会偏见、双重角色和主观价值取向,而女性要成功就要自尊、自立、自信,要自强不息,勤奋努力。

  作为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方新曾在多种场合呼吁设立多种形式的专项研究基金,支持女科学家开展科研;设立特别培训基金,为女科学家职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教育和培训机会;在现有的研究基金和奖励评价中,充分重视对女性科学家的支持和鼓励。

  在论坛上,来自苏州大学的一位女科技工作者讲述了自己的困惑:当初她在北京读硕博时干到晚上9-10点钟是常有的事。但现在有了自己的家,如果晚上回去晚一点,“家里人”就会不高兴。她问现场嘉宾:怎么办?

  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东秀珠笑答:把你那位也“培养”成和你一样的人。方新补充道:该干的家务都干,但抓紧晚上8点以后的时间。(记者 李大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