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聚焦天宫神八“太空之吻” 展示航天大国技术实力

2011年11月10日 11:2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聚焦天宫神八“太空之吻”展示航天大国技术实力
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空间交会对接示意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视点提示

  太空相会喜传胜利捷报:中国神舟八号无人飞船与天宫一号日前成功实现空间交会对接,并以组合体方式成功实现在轨运行为举世所瞩目。这使得中国已成为继俄罗斯、美国之后世界第3个完全独立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从而掀开了世界航天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崭新一页。为帮助广大读者深入了解当今国际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发展的宏观趋势和新格局,本期特邀国际太空专家、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航天领域专家委员庞之浩,详细解读“太空之吻”如何展示航天大国综合技术实力。

  意义重大——

  事关系列深空探索计划实施

  记者:通观世界航天器太空相会的发展历程,实现空间交会对接有何战略意义?

  庞之浩:可谓战略意义十分重大。首先,拥有和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是建造和运行空间站的先决条件,也是面向未来实施系列深空探索航天计划的关键一环。因为虽然空间站具有体积大、功能强和运行时间长等优点,是大规模开发太空资源的理想载人平台,但它无法进行天地往返,需用宇宙飞船等天地往返运输器与其交会对接,才能完成各项航天使命。所以,完成空间交会对接应该是航天大国技术实力的综合展示。

  群雄并举——

  新发展格局引世人瞩目

  记者:当今世界围绕国际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发展,呈现出了哪些宏观趋势和新的格局?

  庞之浩:当前围绕发展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已呈现出群雄并举的宏观趋势和新格局。由于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既重要又复杂,所以,美国与前苏联/俄罗斯所掌握的完整空间交会对接技术,都是在太空行走之后,通过完成大量的试验才得以实现的。

  尤其格外引人注目的是,目前欧洲和日本等转移飞行器在“国际空间站”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方面,分别得到了来自美国或俄罗斯的技术支持。欧洲自动转移飞行器的对接机构,由俄罗斯提供,日本H-2转移飞行器的对接机构则由美国提供,其最后对接过程是由空间站的机械臂控制完成。同时,二者在飞行任务中,均离不开美国和俄罗斯的数据中继卫星系统支持。

  太空牵手——

  竞争与合作相伴而行

  记者:目前,国际上航天大国实现空间交会对接如何开展技术合作?主要运用了哪些新技术?

  庞之浩:国际上航天大国在实施空间交会对接中,可谓始终是竞争与合作相伴而行。1995~1998年,美国航天飞机成功与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进行9次交会对接;1998年~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成功与“国际空间站”进行了37次交会对接,没有1次失败,这充分显示了他们对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掌握已十分先进和成熟。美国航天飞机与空间站交会使用的测量设备主要包括GPS、微波雷达、激光雷达、光学摄像系统等。美国航天飞机与空间站对接时使用的机构“是改进的”异体同构技术。这些新技术的运用,既促进了合作,又强化了竞争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