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俄火星探测实践被指成功率低 中国拟后年自行发射

2011年11月10日 13:4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4点16分,我国第一颗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点火发射。随后,星箭正常分离,将探测器和上面级组合体送入预定轨道。但7小时后,中午11点,俄联邦航天署发布消息,搭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的俄罗斯“福布斯—土壤”探测器未按计划变轨,没能成功进入地火轨道。

  按照原计划,“萤火一号”搭载在俄罗斯“福布斯一土壤”探测器上发射升空一同飞往火星,直至进入火星轨道。围绕火星三天之后,两者才分道扬镳。“萤火一号”继续围绕火星轨道运行,并且执行探测任务。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署长波波夫金说,导致出现意外情况出现的原因显然在探测器的控制系统。俄航天部门应该还有3天时间对探测器的飞行状态进行调整。

  《国际太空》杂志副主编庞之浩表示,未能按计划变轨,问题出在俄“福布斯—土壤”探测器,“萤火一号”只是个乘车者,车子出了问题,与乘客无关。庞之浩告诉记者,火箭把探测器送到地球轨道后,速度还达不到地火转移轨道要求,所以需要“福布斯—土壤”探测器上的发动机点火,加速到地火转移轨道所需的速度——11.2公里每秒。如果发动机出现故障,就无法进入地火转移轨道。

  那么,目前是不是可以说发射失败了呢?庞之浩表示,要看是硬件还是软件出现问题,如果是程序出现问题,造成点火失败,还有希望挽回。可以通过地面发射、遥测、遥控指令,最后能让它在适当的时候完成点火。但是,如果发动机本身出现问题就比较难挽回。发动机如果有问题,即使能到地火转移轨道,但在飞往火星轨道时,由于发动机不能正常工作,也进入不了火星轨道。

  庞之浩同时表示,历史上俄罗斯在火星探测器实践中的成功率并不高。俄罗斯从1996年以后,没有发射过任何空间探测器,它以往发射的火星探测器也基本上没有完全成功的个案。其实,与俄方的这次“借船出海”合作原定2009年,但由于俄方技术原因推迟到现在。

  数据显示,从1960年到现在,人类已经向火星发射了41次探测器,其中21次失败,火星也因此被称为“航天器的坟墓”。

  据悉,11月25日,美国第三代火星探测器即将升空。庞之浩也表示,我国正力争在2013年利用自己的火箭和测控通信系统,发射运行自己的火星探测器。长远看,与月球探测计划类似,我国对火星的探测也将按绕、落、回三步进行。(见习记者 刘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