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举行海啸演习 停电插曲考验应急能力

2011年11月10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举行海啸演习停电插曲考验应急能力
中国国家海洋局在国家海洋预报中心举办的海啸演习。刘辰瑶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11月10日电 (刘辰瑶) “我宣布,2011海啸演习现在开始。”随着口号的喊起,中国国家海洋局在国家海洋预报中心举办的海啸演习正式开始。

  演习模拟11月10日上午8时30分,菲律宾以西的马尼拉海沟附近海域发生9.0级强烈地震,国家海洋预报台在接到上述信息后,立即开展海啸过程对中国的影响分析,迅速将海啸警报向受海啸影响的沿海各地、国务院相关部门和有关媒体进行了发布,并针对沿海各类重点保障目标进行风险评估,提醒沿海政府及相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组织危险地带的人员尽快转移。

  演习现场,海洋局与沿海各省区市分局现场连线沟通。广东省政府应急办接到通知后迅速下达人员疏散指令,惠州市政府立即组织惠阳区澳头镇前进村和大亚湾第一中学的300多名村民与师生进行了疏散演练。

  演习中途出现了一个小插曲。由于电路跳闸原因,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顶层的会议室屏幕突然信号中断,现场人员不得不转移。约10分钟左右,系统被重新连接上,海啸演习继续进行。根据演习结果,国家海洋局从获知地震信息到发出第一份海啸警报仅用时不到5分钟,惠州市政府也在收到海啸警报后1个小时内全部完成了人员的疏散工作。

  国务院应急办官员赵宏宇认为,此次演习最突出的一点是应急能力强。赵宏宇说,“演习的应急与真的应急是有差距的,今天的断电就是一次真的应急。”中国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宏也表示此次演习过程中发生的停电事件是一个暴露问题的过程,对今后提升现场的应急能力很有帮助。

  王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啸是非常严重的自然灾害,对沿海一带居民的生命和财产有直接的影响。此次国家海洋局与沿海各省区市政府共同完成此次演习,是要解决整个系统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王宏还表示,每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组织的演习提议,国家海洋局都会积极响应,将来在国内也会每年组织2-3次海啸演习,来提升国家的海啸预警服务能力。

  据悉,此次代号为“Exercise Pacific Wave 11”的演习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在太平洋地区举行的第3次海啸演习。2006年和2008年,中国作为太平洋海啸预警系统成员国,参加了前两次的海啸演习。(完)

分享按钮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