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空间站多项关键技术待解 能建国家不会太多

2011年11月10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称空间站多项关键技术待解能建国家不会太多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神舟八号”飞船制导、导航与控制(GNC)分系统主任设计师解永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对接机构分系统主任设计师柏合民10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详解中国空间交会对接细节。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0日电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神舟八号”飞船制导、导航与控制(GNC)分系统主任设计师解永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对接机构分系统主任设计师柏合民今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详解中国空间交会对接细节。柏合民指出,建空间站还需要突破好多关键技术、技术难关,因此能建空间站的国家不会太多。

  柏合民解释,空间站一般叫大型空间复合体,是为了完成长期大型的航天活动来构建的组合体。“如果飞船相当于一个小船,空间站就是大型的船。”

  中国拟在2020年建空间站,当被问及目前准备情况如何时,解永春指出,“中国也在充分论证,再去建造空间站,我们有一个长期的规划。”

  解永春称,从直观上讲,建空间站需要舱,需要分批把舱送到轨道上去,然后再把它们一个个对接起来。对于空间站来讲,有两项核心问题,因为空间站除了需要在轨飞行,还需要长期运营,所以它有可靠性的问题和寿命的问题。这是要突破的技术问题。

  另外,中国目前只是实现了“天宫”和飞船对接,将来还有很多角度对接,这也是要解决、突破的技术难题。“现在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一些技术上的准备工作,按照我们的计划突破这些技术。”解永春说。

  针对空间站建成之后的实际用途,解永春指出,空间站可用来做在轨实验,许多在地面上不能做的实验,如育种等,需要在太空完成。空间站建成之后,还可以进行化学实验或观测等,可以利用空间的环境,比如失重状态等,为一些实验提供条件。

  柏合民指出,空间站建成之后,载人登月、火星探测等后续探索可能根据空间站运营成果逐步提出明确方案。“目前来说,毕竟我们还只是取得阶段性的成果,究竟后边发展怎么样,可能现在我们也说不太清楚。还要随着整个航空活动逐步取得的成果之后,才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思路。”

  柏合民表示,根据目前国际上公布的消息,到2020年,国际空间站已经退役,而目前暂未看到其他国家有建新空间站的计划。“按照目前计划来说,2020年我们空间站是唯一在用的空间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